当前位置:

湘商的硬气,潇湘复苏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晓丹 2020-03-03 15: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家陷入困境,他们被逼将2020年发展的目标由之前的“活得更好”调整为“活着就好”。

危难关头,活着就得活出态度、活出价值。勇士当如此,新时代的湘商也是如此。“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南人精神,在湘商群体身上熠熠生辉。

湖南湖北,同江同湖。疫情当前,湘商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硬气驰援湖北——捐献设备、组织人马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善款购买医疗防护物资,“不计得失,无论生死”。

大敌当前,不进则退。战疫到了最吃劲的阶段,一方面要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继续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复工复产。从抢救人民生命战场转至抢救企业生命的战场,肩上的重量再加一重。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复苏,湘企湘商义不容辞。因为这一仗,事关就业大计、脱贫攻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主体。“智勇双全、德才兼备”的湘商是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帅才良将,他们的硬气就是潇湘经济复苏的底气。

硬气源于信念“硬”。要沉着冷静,善于化危为机。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企业头上,可能是一个炸弹。可以说,没有一家企业身处大潮大浪之外。外部环境之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类似于“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稍一振翅或将一家企业由发展沸点跌入冰点,甚至灰飞烟灭。危难之际,唯有靠坚定信念和黄金般的信心,调动一切资源,吸收政策及时雨,劈波斩浪,随机应变,才能赢得更多“活下去”的机会。

硬气源于本领“硬”,要勇于创新,扎实练好内功。创新是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魂。特别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之后,创新成了企业发展的命门。就算外部发展环境稳定,行业内部之“变”仍是常态。需求端的消费升级或行业技术的迭代,有可能将一家“安于现状”的企业抛之千里之外。当今企业已经到了不只是靠创新“活命”,而是靠快速创新“活得好”的阶段。这就是华为发展在进入无人区时,依然不断创新自我超越的深层原因。

硬气源于作风“硬”,要富有爱心,主动担当作为。赚钱、盈利是企业的本能,而责任、爱心是企业的灵魂。一场疫情,折射出了企业家境界的有无和高低。此次战“疫”有些企业只顾赚钱,一文不捐;有的甚至因“趁火打劫”“浑水摸鱼”,取不义之财而被社会不齿。古往今来,因为财富值传世的商人少,因拯时救世而留名的良贾多。此次战疫中冲锋陷阵、捐款捐物的湘企、湘商便是当代企业家的良知担当。

危难显担当,烈火见真金。此次战疫中,湘企湘商的硬气,成就了全省复工复产加速度。据统计,截至2月25日,全省150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复工率93.5%,规模以上服务业、农业企业复工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呈现了“疫”外之春的景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战疫一日不胜,则一日不收兵。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下,湘企湘商以“硬气”开路,用“底气”奠基,同心同德,攻坚克难,那些在冬天失去的美好,必将在这个春天夺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9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