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个指头弹钢琴,啃下贫困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刘艳秋 2020-03-02 10: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jpg

湖南省深度贫困村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的复工村民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2020庚子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是谱写人类反贫困史辉煌篇章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本已千头万绪、艰巨繁重。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给正奋力爬坡过坎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带来较大影响,也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巨大挑战。这一年,终将在历史上书写更为厚重的一章。

首倡之地首倡之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6年多来,湖南紧扣“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贫困户各不相同的家庭状况、生产条件等情况,树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思维,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找穷根、治穷根、拔穷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集结,以决战决胜之势攻下最后堡垒?湖南早已率先做好同时打好打赢这两场硬仗的准备。

早在2月10日,在疫情防控刚刚进入复工复产的新阶段,湖南就召开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用一次会议部署两场战争,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2月28日,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提出了认真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千方百计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着力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十条政策措施。这十条 “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树立了正向预期、坚定了攻坚信心、创造了良好条件,给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脱贫攻坚工作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炭”。

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毛主席曾把开展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弹钢琴”。他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来,这场没有硝烟却关乎生死的战争已持续一月有余,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已造成较大冲击。而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也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水漫灌难有效果,大而化之不起作用,脱贫的成本高、难度大。近日,湖南省委下发意见,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一点,把工作抓得更实一点,把措施落得更细一点。

当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就是要以这十条政策措施为抓手,注重运用实践论、矛盾论的科学方法来指导工作,树立全局视野、长远眼光和系统思维,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个体和整体的关系,不断提高抓重点、攻难点的能力,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统筹兼顾、张弛有度,还要坚决防止 “眉毛胡子一把抓”“按下葫芦浮起瓢”,导致工作效果事倍功半,整天疲于应付。

依靠人民攻坚克难

正如鲁迅曾说过的那样,“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加快,目前已蔓延至全球除南极洲以外所有大洲,涉及52个国家。在这场攻势迅猛的疫情面前,全世界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人可以置身事外,无人可以独善其身。

筑牢人民防线,是我国成功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宝贵经验。这一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不例外。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此次疫情中还有一批脱贫户坚定地站了出来,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构筑起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2月1日,双峰县锁石镇金源村脱贫户赵理伦细心地将1万个鸭蛋打包装车,委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送到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手中,他说,“疫情这么严重,我也要尽一份爱心。”临武县金江镇白岭村脱贫户曹吉林第一时间报名村里疫情卡点排班,看到人手不够,就主动要求轮两个班,困了就用冷水敷一下脸,饿了就泡上一桶方便面。他说,“虽然我不是村干部,但是我一定要为村里做点贡献。”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当前,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要归功于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全国人民形成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盘棋”局面。我们也坚信,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精准精细、用心用脑两手抓、两手硬、两推进,必将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贯彻落实十条政策措施,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克服“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争分夺秒、抢占先机、真抓实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奋力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5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