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者说】朱远红:坚定信心,拥抱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远红 编辑:唐盈 2020-02-29 18: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期,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网络学术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观点,从今天开始由红网论道湖南频道陆续刊发。本期刊发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的发言摘要。

1.jpg

商贸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产业兴。长沙五一商圈拥有20多条商业街、20000多个商业网点,在去年新一线城市评比中荣获“全国最受欢迎人气商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本来人气爆棚的五一商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在困难面前,天心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商圈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拥抱春天。

一、打好主动战,防疫民生两不误

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五一商圈积极响应,酒吧、电影院等立即关店停业,公共场所每天两次消杀,各门店落实消毒、体温检测、戴口罩上岗举措,在主要路段不间断发布防疫公告,及时救助隔离疫区来长人员,居民和商户无一感染。在抓细抓实防疫措施的同时,积极做好稳供保价工作,药店、超市保持营业,餐饮企业开展线上复工、无接触配送,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在防疫取得积极成效的前提下根据需求分类施策,逐渐开放公共场所和门店营业。2月1日盒马鲜生蔬果、肉禽供应量恢复到80%以上,2月5日集贸市场全部开放并保持肉蛋奶粮油菜价格稳定,2月10日大型商业综合体整体开业,米粉店、理发店率先开门迎客,点亮了长沙城的人间烟火。

二、下好先手棋,积极作为解难题

疫情导致供需同步收缩,传统商贸餐饮娱乐产业受到重大冲击,不少中小企业面临休克倒闭风险。天心区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需求,为商圈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方案。

一是做好减负降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酒吧娱乐等企业,主动兑现减税降费、稳岗就业、延长结转期限等政策。市区国有企业对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部分房租,海信广场、世纪情、步行街、国金街、悦方、印象汇、王府井、7mall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都主动进行了部分租金减免。

二是打好帮扶组合拳。协调美团等电商平台降低销售分成,对接银行金融机构对商圈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和还款日期延展、降息等优惠,拓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多方入手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销售难的问题。

三是提供复工复产保障。招募志愿者1000多人加强疫情管控,筹措口罩3万多个发放给商户,对需要核酸检测的重要岗位人员与第三方机构进行集体谈判,为企业复工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倡导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五一商圈联盟,分别于1月30日、2月5日发出减租和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企业业主房东适当减免租金,采取轮岗等方式稳定就业,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火宫殿、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酒吧协会等用工大户均承诺不裁员,充分体现了“共克时艰、守护家园”的责任担当。

三、推进新消费,化危为机促发展

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也使许多行业迎来机遇。长沙市委高度重视五一商圈建设,我们要率先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人性化、时尚化、景观化、精细化”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业态,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商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激发商圈新动能。五一商圈底蕴厚重,要全面盘活名城、名人、名街、名号等存量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让城市创新发展留住了文化之“魂”。同时要做大增量在传承中创新,积极应对消费升级的需要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态势,发放消费券,举办线上线下节会,打造国家级步行街,努力增大游客流量、增加主体数量、提高品牌热量、扩展国际销量。

二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营造商圈新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两个优势,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降低经营成本,落实惠企稳企政策,创造着力打造“全天候、零距离、无缝隙、立体式”服务企业体系。加快有机更新进度,以绣花功夫做靓街区,完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撬动商圈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改造,带动购物环境整体升级。同时充分发挥商圈联盟作用,引导企业家与时俱进,加大人才方阵建设,保护企业家权益,促进良性竞争,推动跨界融合,大幅度提升亩均效益。

三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凸显商圈新秩序。要处理好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关系,推行24小时景区化管理,全面实现步行友好,全天候开展保洁服务,实时进行专项整治,为商家经营消除后顾之忧。要建设智慧商圈,紧抓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的机遇,率先占领5G发展快车道。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网红经济,对夜间经营实行审慎包容、差异化的城市管理,让城市增值,让资源效用倍增。

四是突出创业创意作用,激发商圈新活力。积极开展“跟着党组织学创业”和青年创意“首店行动”,以新创业、新创意带动新消费,使商圈成为挖掘消费新机会、引领消费新时尚的乐土,让人民的城市生机勃勃。

(作者朱远红系天心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远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