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大动脉”有力度,“微循环”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刘艳秋 2020-02-28 10: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随着返岗人员陆续增多,疫情防控进入更为关键时期。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地方政府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主动关心指导外出人员返岗复工工作,制定返岗复工方案,开通“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据《湖南日报》的文章《湖南科学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报道,眼下,湖南交通运输秩序正在恢复:全省所有车站、码头、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直达非洲航线重新启程;长沙中欧班列天天开行;包车运输“点对点”运送1.6万余人复工……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新气象,正欣欣然迎接三月风光。

但外来人员返岗工作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省、市际班线班车,铁路运输班次减少,买票还是存在很大的困难;口罩依旧是一罩难求,农民工买口罩存在很大的困难,外出感染风险依旧存在;务工当地对外来人员管理严格,基本生活不便利。

务工人员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这些务工人员背井离乡,在异乡的烈日下艰辛劳作,挥洒着汗水,建造着美丽的城市。因此,笔者认为,结合当前疫情现状,对返岗人员要多些“暖心”服务。

一方面要加强对返岗人员的安全出行引导。疫情防控是一个综合性、连续性、复杂性的治理工作,容不得半点侥幸。虽然各地已经陆续开展复工复产,但对务工人员的管理不能松懈。要秉着对农民工负责的态度,加强对返岗人员的安全出行引导,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健康和安全。

在这方面,湖南做出了相当多的努力。2月27日11时30分,一趟载有1041名务工人员的G9628次高铁列车,从新化南站驶出,直奔广州南站。当天15时22分,另一趟载着523名务工人员的G4942次高铁,从新化南开往浙江义乌。这是我省首次有县城连续发送高铁“返岗专列”。

抢抓当前用工“黄金期”,湖南各地相继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包车服务,所有包车运输均“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这样的“点对点”包车,既跨越千里送复工,也解决园区上下班“最后一公里”。既打通了“大动脉”,又畅通了“微循环”。

另一方面要开展对返岗人员的免费健康服务。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每一个的健康,返岗人员的健康,不仅关系到他本人,更是关系到与之密切接触者的每一个人。所以,开展对返岗人员的免费健康服务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方面,来自温塘镇的务工者刘敏娟有发言权,“没想到真有免费高铁送我们!”一上车就收到了装有口罩等防疫物资“大礼包”的她乐开了花。当天,新化县组织了大巴从各个村门口接上务工者,直达高铁站。两趟列车一路不停站分别直达广州、义乌后,当地又用专车护送他们直达“厂门”。

时下,随着复工复产等经济活动的开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如何减少防疫对返工人员所带来的影响,不仅要有力度,同时也要有温度。而湖南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力度”之下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18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