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抓”字功答好抗疫春耕“两张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2-27 19: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7f891ff5-ba6f-45ff-974d-6347d9de4586.jpg

衡南县宝盖镇双河口村万亩油菜花开,农户在花田中喷洒肥料和除菌剂。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出台支农“十条”措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级各部门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深受鼓舞,春耕备耕一派繁忙,三湘大地广袤田野绽放新的希望。(2月27日 湖南日报)

雨水过后,便是惊蛰。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在这种特殊环境下做好春耕的工作着实不易,既需要保持定力,也需要推动工作的稳步前行,这就需要用好“抓”字功夫。

做好春耕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春耕之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春耕工作迫在眉睫,但是也应该看到,做好春耕的前提是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只有遏制住疫情蔓延,并逐步实现“歼灭”,才能够让春耕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推动春耕要紧抓时间有紧迫感。春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做好春耕的具体工作,需要意识到春耕时间不等人,增强紧迫感,才能够抓紧时间,在春耕上用心用力。2月24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下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支农“十条”),助力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农业是“基本盘”,要在特殊的情况下,做好春耕的工作,就需要强化政策的支撑,才能够用这种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抢抓春耕备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做好春耕要发挥科研优势抓好生产。做好春耕不仅仅在于枪战有利的时间上,更在于发现当前农业生产上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发挥科研优势,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生产。良种配良法、机械化种田、测土配方施肥、天敌治虫等科技手段推动农业大省加快迈向农业强省。从选种育种到水利工程,再到现代化农业,通过打通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梗阻”,弥补短板,推动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

战“疫”保春耕,“抓”字要出力。只有在思想上提高农业生产对整个国家重要性的认识,在行动上能够把疫情防控抓在首位,以争分夺秒的拼劲、干劲扛起农业生产的责任,注入科技的强大力量,才能够让农业这个“压舱石”更有分量和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6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