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者说③】鼠年春节,桃花山村的一道特殊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蔡明 编辑:唐盈 2020-02-25 11: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了解和掌握基层抗“疫”战役中的基本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利用远程办公系统,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策划推出抗“疫”者说,以期畅通社情民意、服务科学决策,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改进工作,早日夺取抗“疫”的绝对胜利。

华容县桃花山村地处湘鄂边界桃花山森林公园,桃花山位于岳阳楼、君山岛至桃花源、张家界、南长城这条湘西北黄金旅游线路上,她侧卧于长江南岸、洞庭湖北岸,逶迤东去,连绵百里。桃花山既是贺龙等老革命前辈战斗过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又是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的主要活动区域;这里曾是红色革命根据地,著名的段德昌师长曾在这里英勇斗争,这里风景优美,是一块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和风水宝地。

今年,桃花山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当地村支两委和群众经受了极大的危机考验。截至2020年2月15日上午十二点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确保了桃花山村居民安居乐业,成为华容县70多万人民的安全屏障。为此,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红网论道湖南,组织智库专家通过网络专访村党总支书记蔡钧强和村民代表蔡建猛,一起探讨乡村如何应对新冠肺炎防治和疫情过后如何发展。

问:桃花山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蔡钧强:我们党总支和村委主要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

(一)教育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平复疏导村民的恐慌心理。主要采取五种措施,在严格执行政府部门的舆论宣传和措施到位上抓好落实。

一是每天五次广播会及时把省市县镇政府的有关疫情通报和疫情防控措施反复宣讲;

二是充分发挥乡友互助联谊微信群的社交交流功能,推送村委通知和相关卫生知识;

三是在居民聚集区张贴标语,劝导村民不出门、不串门、不聚堆、勤洗手、戴口罩;

四是组织志愿者配合村医和村支两委干部彻底摸排核实湖北(武汉)返乡人员43人,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宣贯防疫知识;

五是针对山区特点,向村民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上山下夹子”“禁止捕食野生动物”“禁止买卖野生动物”。

(二)针对新冠肺炎未雨绸缪,规划在前预防在先。

2020年大年正月初三即1月27日,桃花山村村支两委作出决定:针对桃花山村地处湘鄂边界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又将面临两省交界人员春节来往频繁的特点,提前预警湘鄂边界的桃花山村住户必须禁止与湖北人员往来,要求村民自觉通过电话,微信告知湖北亲友;村干部刘海军、李小海、陈顺贵、何中伟、刘大霞和东山镇办点干部卞学武(华容县东山镇人大主席)克服山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交通工具匮乏的困难,和村医冒着风险与志愿者崎岖步行,深入湘鄂边界山区上门核实人员,对全村居家人口进行普查登记;对人口适时变动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桃花山村每个人员都在监控之中。

自2月份以来东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和镇政府镇长白海炎针对防控形势严峻,多次上桃花山村湘鄂两省边界防控点督查联防联控措施是否落实;桃花山村抗击疫情防控有效更得力于东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所的科学指挥。

问:建议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更好重建乡村,打好基础,促进乡村振兴,建成美丽富饶幸福的“桃花山”?

蔡钧强:通过这次新冠肺炎防治战,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我们落后湖北桃花山的原因,深刻感受到了我们的生态优势,我们全体村民有信心,在成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后,奋起直追,把我村打造成为旅游大村、生态名村,真正建设好老百姓心中的“桃花源”。

一是干部和村民心里憋足“一口气”还需鼓干劲:湘鄂两省之湖南桃花山村与湖北桃花山村两地鸡犬相闻,一界之别,一步之遥,可是两地经济收入和民众情绪却天壤之别,落差巨大。村干部希望能有所作为,村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苦于无法作为。受制于桃花山村划成湖南省省级森林公园,一草一木皆受保护,村民望山兴叹。广大群众强烈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和支持湘鄂边界的桃花山村,加大生态产业项目布局;同时,我们也在上级引导下引资引智抓产业发展,自力更生、大力发展经济,早日缩短与湖北桃花山村的差距,理顺桃花山村人民心中的“气”。

二是干部和村民心里亦燃烧着发展创业的“一团火”但还需政府因势引导规划好。特殊的地理地形环境,更兼特别的风土人情,还有勤劳的桃花山群众;只要上级政府支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经济效益低下的楠竹山残次林善加改造,适度种植油茶,发展林下经济,以桃花山村22平方公里的土地整体开发,桃花山村人民向往的红红火火的生活一定会实现。

三是守住桃花山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桃花山村曾经搞过矿石开发,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致使桃花山村水土流失满目疮痍。此地养殖和种植业几近于无,极大地制约了桃花山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前,山区人民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和经济收入。建议首先进行生态恢复,植树造林,多元发展,这需要县委县政府从政策上倾斜,加大资金和人才的投入。

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防控,很多城里人都想方设法要进我村避疫。透过这一现象不难发现,作为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稀缺的山地资源,桃花山有着丰富的青山绿水和负氧离子资源;这使得桃花山人民更有信心,更有志气,把桃花山村打造成湘鄂两省人民的旅游集散地,精神后花园。

特别请求上级政府在全域旅游规划时,利用桃花山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湘北最高峰进行深度旅游全面开发,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如建设从华一水库途径桃花山村到仙鹅寺的旅游公路(此路1996年王洪斌同志任东山镇党委书记曾动议);让村民用上自来水,设立通信基站;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产业。

问:您作为村民代表,如何评价村组干部在这次抗疫情中的表现?

蔡建猛:感谢我们的村组干部!他们没有制服、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没有医护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想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想看顾好自己的村民,守护好自己的村子,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

一个通知大年初一就立即到岗,他们不是公务员,没有事业编制;却在后半夜的寒冷中让自己的亲人牵肠挂肚,告诫所有人都要居家不出门,自己却战斗在防控最前线,去掉“村组干部”这个头衔,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就是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面前,他们也是最坚定的逆行者。

【桃花山村简介】桃花山村2016年由原桃花村、平里村、禾场岭村合并而成。位于华容县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距东山镇镇政府10公里,抵华一水库,毗连石首市生态园,东北抵东山仙鹅寺,北与白果村相连。县道X235南北贯穿全境,全村属丘陵地形,境内雷打岩海拔383.8米是湘北最高峰。有高山水库、战备水库为两个小二型水库。还有始建于宋代的王灵寺。桃花山的来历,一说因真武祖师将王母娘娘的仙桃核遍撒山头,越年,桃树成荫,桃花斗艳,故名。又据明万历《华容县志》载,明代有人发现深山之中,有宋时避乱隐居的山民,“不闻有金、元,亦不知今为何代”,遂以为发现了新的桃花源,故称此山为桃花山。


    来源:红网

    作者:蔡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58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