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者说①】吴斌、陈毅:危难之际凝民心铸党魂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斌、陈毅 编辑:唐盈 2020-02-25 11: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了解和掌握基层抗“疫”战役中的基本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利用远程办公系统,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策划推出抗“疫”者说,以期畅通社情民意、服务科学决策,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改进工作,早日夺取抗“疫”的绝对胜利。

己亥岁末,全国自武汉发源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党中央迅速决策、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全国上下一盘棋开展疫情战斗,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强大引领作用。

以“五个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冲击

疫情发生以来,华容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组织部1月28日全省组织部长视频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号召全县1142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名党员奋战一线,为疫情防控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注重在一线建强筑牢堡垒。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3.5万份。

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45个,派出党员突击队292支,在关键位置插立党旗258面,有效激发各级党组织在一线担当作为。

二是注重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号召广大党员始终做到“七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排查、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抵刹人情宴请、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设立党员责任区291个、党员示范岗231个。

积极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对承担一线急难险重任务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在坚持标准的同时,直接吸收为预备党员。这次发展一线党员5名。

三是注重在一线锤炼识别干部。选派511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县城区社区参与疫情排查、小区守卡、人员管控等工作,选派203名第一书记到村社区联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选派16名机关科级干部到复工复产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

县委组织部跟踪收集掌握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注重在一线关爱激励先进。安排列支疫情防控专项党费30万元,重点向村社区、医院、卫生、公安、交通等一线倾斜,将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对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走访慰问。

五是注重在一线树立推介典型。发现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在华容电视台、华容手机台等媒体或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共计在各级媒体推介党员典型32人,弘扬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

当前,尽管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这场新冠病毒疫情还是对基层党建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我们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基层实际抓好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一是党建工作重要会议暂停延缓。按照省市关于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年后要分级召开县市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村社区书记“双述双评”会议,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安排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因为疫情影响,这些会议只能暂停延缓。

二是党建工作基本制度不便执行。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各党支部每月要集中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面对突发疫情,党支部不便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相关活动。

三是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还未明确。现已进入2月中旬,疫情阻击战斗仍然如火如荼。目前,关于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各级还没有作出明确要求。疫情过后,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可能出现积压扎堆情况。

积极把握抗击疫情对基层党建的四大考验和机遇

这次疫情战斗为党的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这次疫情战斗必将对党的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必将为基层党的建设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第一,这次疫情战斗必将是激发党员党性意识的良好机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最危难的特殊时刻,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得以空前激发释放,华容县许多党员(全国各地党员也一样)主动请缨、挺身而出,担当初心使命,坚定地站到了疫情战斗奋最前线,涌现出来许许多多感人泪下的真实故事。

第二,这次疫情战斗必将是提升基层组织威信的良好机遇。连日来,各级基层党组织毫不含糊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始终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在工作中展现出了极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威信得到显著提升。

第三,这次疫情战斗是必将融洽党群鱼水关系的良好机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并肩战斗、顽强拼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第四,这次疫情战斗是凝聚全党党心党魂的良好机遇。面对疫情,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科学指挥,全国各地既分区作站、又集中精兵强将对湖北重点支援,形成了任何国家都望尘莫及的强大合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非常时期充分彰显,全国人民的爱党爱国热情必将空前高涨。

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的建议

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基层党组织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的能力明显增强。相比之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和效果要好于城区社区。

一些县级城区社区因为居民多、流动性大,管理上存在盲区,特别是小区楼栋主要依靠物业来管理,党组织的管理还没有覆盖到每家每户。

建议城区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网格员、党员楼栋长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管理,确保城区居民能够在党组织动员下一呼百应。

二是进一步创新智慧党建体系建设。由于这次病毒疫情传染性强,要求广大党员在隔离中工作、在工作中隔离。党组织的指令、信息、通报等很多通过党建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方式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凸显了智慧党建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目前,各地智慧党建体系还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未完全形成统一的管理机制,系统功能也还不够完善。

建议省级层面将智慧党建纳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大局总体规划,实行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融互通的智慧党建管理体系,避免各市县多头开发、重复建设。

三是进一步改进党员激励方式。从这次疫情战斗可以看出,在危急关头,只要党组织一声令下,广大党员都能挺身而出、不计报酬参与工作,通过责任传导、精神激励就能达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效果。

如果对少数先进党员给予经济奖励(补助、慰问),反而会挫伤其他党员的积极性,影响党员对党性价值观念、党员应尽义务的认知。建议今后对党员形成精神激励为主的导向,减少经济方面的奖励慰问。

四是进一步改进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只有为群众谋了福祉,就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建议今后对党建工作的考核,适当降低查看资料记录、查看活动形式的评价权重,真正要以党组织和党员是否发挥作用、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准。

(作者单位:华容县委组织部)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斌、陈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58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