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脸上勒痕还在,咱们的口罩不能飞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刘艳秋 2020-02-24 11: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抗疫关键词系列④】今日关键词:毫不放松


可以额手称庆了吗?可以像四川广元利州广场那样,摘掉口罩扎堆喝起“坝坝茶”了吗?大叔大妈、大哥大姐,不能呀!

仍是“人头攒动”任性聚集:郑州“方中山”胡辣汤店前,火热场景令人倒吸凉气。玩命去喝一口汤,为“方中山”不光辜负了钟南山,还得提防“胡汉山”卷土重来。

冬去春来、春暖花开,战“疫”阶段性成果看得见,不少人陶醉于“胜券在握”,松懈了防控弦,无序重返人间烟火味,急不可耐地扯掉口罩让隘口失守、门户洞开。疫魔狡猾狡猾的,一双“无影脚”乱踢,我们至今“不知其所以然”。不可知、不可测现实存在,身边“雷区”隐匿,一不小心,谁能担保不“踩雷”中招。

大战虽然初步奏效,但远没有到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时,党中央接连敲黑板,“拐点尚未到来”。节骨眼上,永不言败是心坚,过早言胜是心大。前一阵子,全民闻令自觉“宅”、居家禁足,“宅力量”排山倒海证明,听党的话绝对不会错。期盼继续咬一咬牙,你为什么“不听话”了呢?

倘若“跟着感觉走”,总感觉疫情已越来越远、越来越“温柔”,憋不住了呼朋唤友,三老四少共话“平安无事”,你盲目乐观,万一没笑到最后,新冠病毒比你笑得诡秘、狰狞。松垮松垮,防线一松即垮。非常时期,开不起这等玩笑,玩不起这种“插曲”。

对此,2月22日,湖南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通知紧急“喊话”,再朝“歇歇脚”意识“踩一脚”,十一道“金牌”齐颁扎紧新一轮篱笆,共同指向“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三湘万马战犹酣,湖南抗疫大势向好,但越是向好越要珍惜战果,防止坏消息“冒泡”“弹窗”;越是向好越要头脑清醒、发条拧紧,杜绝松懈、厌战情绪,一鼓作气地排查风险隐患、修补漏洞短板。

俗话告诫,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伤疤还没有好,更不能忘了疼。举国花了“心疼”代价,生命牺牲、经济受损、正常生活等待“重启”……拼耐力去战斗,好不容易望得见了“打得赢”,有什么理由使堤坝自毁于黎明松懈时。别雷急火急就想当一回放飞的“笼中鸟”,疫情像“还乡团”,随时可能反扑,你能静心品茶安心喝汤放心飘逸吗?春天已来,青春作伴的日子伫立前方,等一等“枝头春意闹”又何妨?

前线白衣战士不计生死、以命相搏,替众生抱薪,脸颊一道道勒痕勒石记功,记下责任担当撼人心魄。俯仰无愧于这一颗颗仁心,只要他们脸上勒痕还在,我们就不能抱持任何侥幸、押宝心态,任性让口罩飞。如果九仞高山功亏一篑,一个微小变数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某些人的任性岂不害己误国!

麻痹大意时,最危险的敌人就是轻敌。

说湖北,不忘赤壁烟云。曹军遭大疫,仍轻敌,结果“八十万大军”,被黄盖十条小舢板烧得人仰马翻。

说楚,不忘楚汉相争。项羽破釜沉舟那时何等“硬核”,却低估刘邦贻误战机,霸王别“机”后果很严重,乌江自刎无颜过江东。汲取历史教训,毛泽东誓将革命进行到底,“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目前距离“行百里”,难言已“半九十”。抗疫尚未功成,“同志仍需努力”。收敛个性、任性,照看好共性,不因一己一时痛快白费了大伙心血。

眼下要务,接续憋接续忍。虽“忍字心头一把刀”,但总比刀架到脖子上好,况且“压心刃”亦“护心刃”,刀挡心头,何方妖魔能轻易伤你!

文/陈乘


抗疫关键词系列

①最吃劲时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②一条扁担挑稳两个箩,大生产呀么嗬嗨!

③喊你撤关拆卡,把“头发胡子”捋一捋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5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