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丨重大危机中应“识大局、敢担当、勇夺胜”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2020-02-24 10: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2e9e19ef-6072-4687-8540-98da2ae0afd5.jpg

2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目前这次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和国际上的普遍赞誉。

充分认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艰巨性、有效性、必胜性就是识大局的思想基础。“不畏浮云遮望眼,敢叫日月换新颜。”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抗疫情斗争还处于艰难时刻、危急关头,决不能丧失信心,首先应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必胜雄心。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部署迅速,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的坚强有力,让我们已经看到胜利就像大海上一轮喷薄欲出的曙光。二是中国政府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确定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切实加强对重灾区武汉和湖北防疫的作战指挥,统筹抓实抓细其他各地区的联防联控,有效实现了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争取国际社会支持,迅速维护了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极大赢得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夺胜的决心。三是中华民族在磨难中越挫越勇、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团结奋斗。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困难和危机吓到,而是一直在困难中磨砺成长、艰苦奋斗。这次抗疫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梦想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特别是抗击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医务人员他们用生命捍卫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公共安全。还有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种支持的国家、国际组织、友好人士极大彰显了我们党和人民与世界各国朋友的深厚友情。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给了我们夺取胜利的强大信心和精神动力。

抓紧抓实抓细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就是敢担当的现实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认为,当前具体而言,就是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应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七项要求,不仅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而且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还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这一科学判断,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八项要求。我认为,当前“抗疫情统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表都已经十分清楚,时间表、责任人、考核书还需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结合中央要求、具体实际抓紧落实。历史证明,危机不等人,要化危为机,关键还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不辞辛苦、再接再厉。

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就是勇夺胜的先决条件。古语说,“狭路相逢勇者胜”。我认为夺取这次抗疫战役胜利的根本还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干部群众的万众一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是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责任,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健全非常时期奖惩和选人用人机制,狠抓落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见效。二是各级党组织及其干部必须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采取实打实的举措,关心关爱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干部群众和医护人员等,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以更好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人心、智慧和力量,最终夺取这次冠毒肺炎阻击战的绝对胜利。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重要路径。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及其公共危机应对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针对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明显短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优势之一,就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战争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战争规律和取胜之道,从而再上升到理论高度以指挥新的战争,再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我们党的历史表明,大难兴邦,经过重重苦难以至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必将更加强大和自信。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家简介】汤建军,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4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