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肖长江:疫情防控,不可忽视中医药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肖长江 编辑:刘艳秋 2020-02-21 15: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80743200-fa16-4eec-81c6-295c5b5b10fe.jpg

2月6日,东安县中医院药制人员在中药房将熬制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中药方剂——玉屏饮塑封打包。严洁 摄

引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地推动中医药及时全面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治愈率。但也有部分人对中医药的作用持怀疑态度。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话了国家中医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教授肖长江。

问: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哪些作为?能否结合过去尤其是历史上的经验,简要谈谈中医药抗击瘟疫的理念、方法和效果?

肖长江:中医药方剂本身有着丰富的防治疫病经验。首先,中医药强调预防为主,《黄帝内经》通过五运六气学说预测疫病,必须准备药材,以备来年有药可用。这部经典还论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思想。

从张仲景《伤寒论》到吴鞠通《温病条辨》,历代医家都总结了很多治疗原则、治法、方药。中医认为正虚邪盛是疫病发生的关键,从而治疗总原则是“扶正祛邪”。

问:湖南省中医药有哪些优势特色,以及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有哪些经验做法和积极成效?

肖长江:据我了解到,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小组非常重视中医介入新冠肺炎治疗全过程。2020年1月,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着力推动各市州的中医防治工作,邀中医专家参加长沙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疗救治省级专家会诊会。明确了中医早期、高效、全程参加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尤其强调危重病人中西医联合治疗,中医全程覆盖,同时明确了对确诊病例不搞统一的中医处方,强调“一人一方”,并邀请省级中医专家作为长沙市中医防治高级专家组成员。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由中医专家、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曾普华教授担任,在黄冈加强中医药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治愈率居湖北省第一,远远高于武汉市。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的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制定了湖南的中医防治方案。湖南省第三版方案是在国医大师熊继柏的指导下制定的,熊教授看了30个病例,根据湖南地域的特点,认为此疫是温热浊毒所致。这个方案发布以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立即安排熊继柏教授进行方案的解读,培训全省中医医院医生。

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刘祖贻教授等专家拟定预防1号、2号方,省中医局下文向全省公布,为复工企业提供免费预防中药。很多中医医院都设立定点发热门诊、发热病房,对于疑似病例同样给予了中医药治疗。多次由中医专家在湖南卫视等媒体专业解答防疫期间的民众困惑,引起很大社会反响。

我负责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发热病房管理工作,整个春节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在医院加班,在发热病房为医学观察、疑似病例治疗,采用了中药汤剂、穴位敷贴、中医外治法、中药足浴、心理话疗等多种中医治疗手段,受到患者欢迎。我院第一位确诊病例入住发热病房就开始服用中药汤剂。此外,我还举行多场网络科普及心理辅导课,还为葡萄牙华人、华侨举行网络科普讲座一次,介绍疫情预控及中医养生,对于缓解社会压力有一定帮助。我还亲自培训我院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1人,掌握多套保健操及话疗技术,前往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服务新冠肺炎病友。

问: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识?

肖长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也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中医药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对世界医学文明产生积极影响。作为华夏子孙,我们应该人人学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把健康交给中医,才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


【专家简介】肖长江,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大心血管科主任,全国居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国家中医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自然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发起全国首家“素食病房”。擅长心血管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肖长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8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