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抓“战疫”“复产”双局,湖湘破冰向阳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20-02-10 15: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中一切必要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全国面临的头号大事。万无一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力量、科学施策,让田园、园区、工厂等生产要素恢复运转,向“产能”要效益,也是各地必须尽早思考并实践的课题。

“战疫”和“复产”同等重要,既辩证、又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方面,“战疫”需要“复产”,对保障抗疫急需的医用物资等,相关生产链必须尽快复苏,投产运营,补足作战“粮草”;对保障市民基本生活所需的粮油、蔬菜等物资,也必须抢抓时机、布局生产,为前方战疫稳好“后方”。另一方面,“复产”促进“战疫”,基本物资有保障、市场运转有秩序,人们的抗疫底气也更足,“信心疫苗”便能发挥重要正向作用。

强调“战疫”和“复产”辩证看,是指“复产”不可盲目而上,而是要视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情况而定,要在党中央、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行动,不可盲目“冒进”,包括餐饮、旅游等在内的一些尚不能开工复产的领域必须“按兵不动”,为疫情防控大局尽责尽力。因此,答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步抓好经济社会建设”这道综合题,“战疫”“复产”“停摆”都至关重要,尤须各地因地制宜、统筹协调、科学施策,掌握好“度”的拿捏,把握好“力”的平衡。

如何促进“战疫”和“复产”双轮驱动,在挑战中找机遇,在危难中求发展,“湖湘模式”值得总结。首先,在疫情防控大是大非面前,湖南从不含糊,疫情发生后,当地不仅迅速组建了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了抗疫“指挥中枢”,并辐射市县、乡镇、村落,形成统一的疫情防控作战队形,全省上下以雷霆之势迅速投入战斗。与此同时,当地还出台疫情防控“十项措施”,以法制化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忙而不乱。

沿着省委的“战疫”思维,怀化出台湖南首个“人大决定”,对隐瞒疫病史相关情况依法惩处并纳入征信黑名单;张家界严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得”纪律要求;永州九条“铁规”加强节后上班疫情防控……足见,湖南的这盘抗疫“大棋”,每一步每一招都在运筹帷幄之中,都不偏不离不倚。也正因此,湖南“战疫”越打越主动,已经高效拿下了“累计治愈184名患者”的抗疫“实绩”。值得肯定的是,这项数据,除湖北外,在全国确诊病例超过500例的6省中,湖南省的治愈率最高。

其次,面对疫情防控的基本物资所需、市民村民的生活物质来源,以及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湖南优化兵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当地深知“春耕时节错过一时,就会延误一年”的道理。科学组织鱼米之乡南县的55万亩稻虾田生产复苏,安排明山头镇三立蔬菜合作社,红菜薹、白菜薹等时令蔬菜有序装车运往长沙、广东等地……当地也明白消费对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做好对人群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类组织商场、门店等逐步恢复营业,科学激荡市场活力。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自会到来。疫情虽猛,但迟早会被消灭。当务之急,就是要迎难而上,打好“战疫”“复产”组合拳,齐心协力做好“六稳”,尽全省之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7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