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若在梦就在,“去病”“弃疾”共婵娟

来源:红网 作者:姚洪 编辑:陈乘 2020-02-08 16: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元宵节,家国情怀暖人心。从春节以来,最火的对联应该是这一幅:霍去病、辛弃疾。配上中国传统木版年画图案,广为传播成为了一对新门神。更有网友发挥得不错,“国无沉疴何须霍去病,家有隐患必当辛弃疾”,这很有新意也很共鸣。“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大家在每日不断刷新的新闻中都很清楚了!

节庆,本质是一种“仪式感”,无论在“方舱医院”的无影灯下,还是在万里驰援的铁道线上,不变的是中华文明延续千年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节庆之源,是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律,是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是心怀敬畏的寄望祈愿,从除夕到元宵过大年,更是一以贯之对幸福的孜孜求索、深深期盼!

丰子恺先生说过: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的确,阴霾掩盖不了月光白衣,疫情抵挡不了华夏共力。希望、春天和月圆,都如期而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今年的元宵节,不便“闹花灯”,也杜绝“走百病”(正月十五有“走百病”的习俗)。元宵的节日氛围必然要回归当前的隔离阻断模式。大家在家花好月圆的同时,理应记住,有一群行走在刀尖上的“逆行者”,接受的是最危险的任务,面对的是无孔不入的病毒,出生入死,拼尽全力,惟愿天下无疫。他们请战、出征,分秒必争,义无反顾。退役女军医带50名“娘子军”驰援武汉;院士、解放军、各地医疗队等近7000名白衣战士挺进武汉;还有拨云见日的媒体记者,接力奋战的建筑狂人……没有强迫命令,他们都是主动报名前往;没有豪言壮语,写得最多的是“请战书”,喊得最多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心若在梦就在,“去病”“弃疾”共婵娟,是一种美好的意愿,也是更深沉的热爱,向世间所有逆行的离别,向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勇者,发出深挚的慰问和祝福,给这个元宵节添上了更多积极奋发的意蕴。

元宵节的千年传承,正是因为这个节日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和家国情怀:团圆、平安、和谐、共进。这些都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祈愿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姚洪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08/6700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