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湖南人民的优良传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艳秋 2020-02-03 16: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7cdd3a13-ee3a-4a5f-b6f9-784a404f6525.jpg

2月2日,澧县澧浦街道柳家社区,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派送口罩。

在湖南日报2月3日文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三湘儿女齐奋起 众志成城抗疫情》中提到,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这场战争的主体,也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最根本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湖南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群众,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

纵览湖南近日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有力举措,一帧帧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从顶层看,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同志既挂帅又出征,奔赴高速路口、医院、社区、农村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从横向看,卫健、公安、交通运输、应急、宣传等部门联防联控,织密联防联控大网络;从纵向看,“五级书记”打头阵,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紧张而从容,有序更有力,这彰显着真挚的人民情怀,也体现出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

为什么要把疫情防控称为“阻击战”?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省区市相继出现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由不得半点犹豫,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集中力量打赢打好。许多人清晰记得,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我省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步步为营地夺取抗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期,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斗争之弦,主动担当作为。这就需要全体湖湘儿女充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何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给出了答案。年味正浓时,护士妈妈张彩云与辅警儿子李明宽“团聚”在华容东临时防疫检查站,他们做着“小家”与“大家”的加减法;战“疫”集结时,带着许达哲省长“我们等待你们凯旋”的殷殷嘱托,137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黄冈,他们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最危急、最需要的地方;万家团圆时,衡南县融媒体中心李颖婕以文字架起互通桥梁,为衡南人民提供及时、准确的防疫信息……他们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作战图同部门职责结合起来,既完成一域工作,更为防控全局助力。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群人可以体现一个地方的精气神。他们是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奉献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正是因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千千万万个“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儿女,我们才能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从容不迫、充满信心,防控路上的荆棘方能迎刃而解。透过他们,我们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新湖南。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千百年来,湖南这片土地从不甘于平庸,湖南这方人民从不惧怕困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应对疫情挑战,充分发扬湖南人民的优良传统,就能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盎然春意终将在战“疫”结束后溢荡开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