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栏|保持战略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编辑:王小杨 2020-02-03 11: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高铁上,医疗队相互加油鼓劲!

一场冠状病毒的急速蔓延使让武汉、湖北成为世界的焦点。为了遏制新的疫情给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经济带来的重大危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动员,并对打赢战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已全面行动起来,一场规模史无前例的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对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持实践唯物主义疫情观,坚信不会很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已进入相持阶段,会出现走势的起伏和暂时的不确定性。克服恐慌,树立必胜信心是当前抗击病毒的首要任务。坚持打赢这场战役的战略自信,要坚持实践唯物主义疫情观。实践唯物主义疫情观强调人与疫情关系中人的主体地位和支配地位,突出人在与病毒对抗的实践中形成与增强战略自信。以实践唯物主义疫情观的战略自信,既不是纯粹理性,也不是纯粹信念,而是基于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的客观实在性。

战略自信来自于“人为病毒立法”的历史规律。物种进化史表明,经过数百万年的适者生存,人类不仅走到了食物链和智力链的顶端,同时也随着一次次科技革命的飞跃愈来愈成为自然规律的认识者,即自然的立法者。人类已经受过无数次传染性病毒的侵袭,从1348-1351年的欧洲鼠疫造成6200万人死亡,1910年发生在中国的哈尔滨的鼠疫造成6万余人死亡,到2003年非典全球仅死亡774人,可以看到,人类战胜瘟疫,为病毒立法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需要指出的是,人为病毒立法是指人类正快速掌握病毒的生存、传播规律,不等于人类可以肆无忌惮地宰杀、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而是恰恰相反。

战略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长期保持战略定力的实践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无数次血与火的长期考验中练就了保持战略定力的实践经验,为全国人民树立抗击病毒的必胜信念注入了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就从战胜传染性疾病的实践史来看,从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战胜肺结核、疟疾、血吸虫病,到17年前战胜非典,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在长期保持战略定力实践中形成的发挥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优势和忠诚担当、临危不惧、敢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善于斗争的科学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战争等宝贵经验,必将让新的疫情望而却步。

战略自信来自于当前中国已经拥有完备的医疗体系。相比17年前的非典,我国的医疗基础、医疗体系建设和医疗防控能力已经大幅增强。从这次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批批汇聚湖北,医药物资的全国统一调度,国际采购的有序进行,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成功分离,病毒疫苗研发稳步推进等,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可以说,这一切不仅给予中国人民战胜疫情树立了自信,也给予全世界树立信心作出了重大贡献。

战略自信来自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这次抗击战役,除了医疗战线的群体和基层社区群体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外,全国人民(特别是军队),各行各业都表现了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良好迎战状态,形成强大的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湖南企业发挥海外资源优势 “全球采购”防疫物资,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湖南建工集团、华菱集团等从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国紧急采购的防疫物资,已经陆续运抵国内,驰援我省疫情防控。海外华人华侨、境外湖南商会联系,都在多方搜索货源,火速采购捐献祖国。南非西开普大学访学的长沙理工大学教师危润初博士克服重重订购困难,自费购买一万一千多只N95型口罩,已通过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运回国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白求恩精神和湖南精神。

二、掌握紧平衡全面运筹辩证法,把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决战前的准备,我们要掌握紧平衡全面运筹辩证法,处理好各方面的紧张关系,实现平稳、有序、全国一盘棋。所谓紧平衡就是矛盾双方所处的平衡状态是一种极为紧张的状态,平衡一方稍微发生变动,平衡就会被打破。紧平衡也称弱平衡,是一种处于暂时和紧急状态的矛盾关系。目前,我们既要保持有效隔离,也要抓紧生产,特别是医疗设备的生产和部分企业的开工,隔离和生产就是一种紧平衡关系,哪一个方面也不能有闪失。既要全力保障前线抗击病毒的需要,也要保障全国居民日常生活供应的需要,这也是紧平衡,哪一方都不能有失误。2013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两难。紧平衡是个技术活,是在走钢丝,这边调一调,那边调一调,调不好就失衡了。我们想达到一种理想状态,但拿捏好分寸取决于我们的水平,也取决于大环境。”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紧平衡已经做出了统一部署,我们要全面掌握紧平衡全面运筹辩证法,把中央部署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疫情当前,要把握信心和痛心的紧平衡关系,既要坚持必胜信心,也要有对因工作失误而造成防控危害而感到痛心。要平衡好错开交通出行的时间,平衡好冠状病毒疫情与常规疾病医疗的关系,平衡好公众安全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平衡好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平衡好党统一指挥和发挥人民群众自主性的关系等。目前,全国抗击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管理都要有紧平衡运筹思维和能力。

“紧平衡全面运筹辩证法”的核心是实事求是,首先是不造谣、不传谣。所谓谣言就是没有可靠来源、没有科学依据的信息。疫情让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了“政治家”“思想家”“公共管理学家”“医学专家”,个个都可能是信息发动机。前所未有的“大民主”让人人都在知识的同一起跑线上赛跑,可能让整个社会陷入无所适从的“大数据陷阱”。可以说,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考验。而落实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也就是首先要进一步落实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我党的思想路线,即实事求是。在与疫情鏖战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也更觉得全民遵守实事求是的弥足珍贵。

让华佗无奈、牛郎逐逝波的小虫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已经被“纸船明烛照天烧”,有充分理由相信,“天怒人怨”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级政府共同努力、全国人民积极参与下不久会被降服。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张春燕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勇敢,我想不仅仅是因为穿着这身白大褂的原因,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刚进去时,我们也担心自己会被感染,但这里的病人更需要我们。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张春燕的朴实话语说出了青年共产党员的时代强音,也彰显了湖南精神的强大力量。

【作者简介】余乃忠,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乃忠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3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