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丨红网网评: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陈晓丹 2020-01-29 10: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48年1月18日,毛主席在《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中表示:“当着我们正确地指出在全体上,在战略上,应当轻视敌人的时候,却决不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也轻视敌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军事实践,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对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决依靠人民,充分动员人民。动员与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和支持革命战争,是开展人民战争的基本条件。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长期实践中,党把全国人民大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把国际上包括敌方人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争取到革命方面来,组织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这场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表示:从全国层面上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还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与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妥善处理做好本地工作与驰援疫区的关系,妥善处理联防联控与做好疫区籍群众工作的关系,妥善处理延长休假与坚守岗位、恢复急需物资生产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和参加这场战争的积极性。

建立强大的战斗队,建立稳固的根据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就是主战场,广大医护人员就是一支强大的战斗队,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全国其他大部分地方则既是这场战斗的分战场,更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战略大后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1日下午,湘雅医院感控专家吴安华教授奔赴武汉,25日大年初一,137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黄冈,26日下午,湘雅医院迅速组建一支由5位护理骨干组成的国家医疗队赶赴湖北......在本土分战场,自1月23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湘雅二医院火速成立抗击新型肺炎预备队,长沙市第三医院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签下请愿书:“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病魔,保卫人民健康!”......医护人员逆风而行,展现出强大的“硬核力量”。而作为战略大后方,广大群众更是迅速开展大生产运动,支援前线。中联重科紧急调配土方机械、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等设备,火速驰援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圣湘生物快速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所有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工作;湖南邮政开通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各地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省文联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当前,作为战略大后方,我们还要千方百计恢复生产、扩大产能,进一步让物资供应更充足,发放更顺畅,为冲锋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供应充足的“弹药”,让我们真正成为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基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依托。

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敌情瞬息万变,疫情同样如此。自疫情发生以来,从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到1月9日国家卫健委公开发布病原检测结果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再到1月10日国家医疗专家组专家称,病毒的致病性较弱,病患病情和整体疫情处于可控状态情况可控;从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证实有医务人员感染情况,到21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专家称新型冠状病毒儿童不易感,再到27日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称: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患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认为,以“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为根本原则,充分利用敌方一切弱点、发扬己方一切优点,坚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一切从实际出发,灵活机动地进行作战。在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人员大流动激增在即。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大局面前,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控,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下一步,我们还要坚决防范可能出现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畏难情绪和松劲现象,进一步查找堵塞漏洞,加大群防群控力度,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推动这场人民战争在各条战线上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直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9/6657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