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众一心送“瘟神”,没有过不去的“娄山关”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王小杨 2020-01-27 17: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蔓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经受考验。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铁一般的意志和决心,用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纵观华夏文明上下5000千历史,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赢得了一次又一次与疫情的正面交锋。1958年7月1日,在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后,毛主席创作了两首七律诗《送瘟神》,其中“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等经典诗句更是传唱至今。今天,我们的国力更加昌盛,我们的科技更加发达,我们的人民更加自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一定能共度时艰,决战决胜。

我们有中央、省委的正确决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进展。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又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同日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坚决防止疫情扩大蔓延。1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议决定,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分管常委和副省长任副组长,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可以说,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已成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类资源调配也进入最高等级。

我们有社会各界的坚守岗位。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大型活动和会议,倡导居家过节,减少人员聚集。卫健系统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力争医务人员“零感染”,并努力做好分析研判,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全力保障商品供应、平抑物价、防止哄抢,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稳定的行为;宣传系统全面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强化正面宣传引导,采取简单易懂的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加强涉疫情防控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交通系统加强对交通口岸的监测,坚决守住关卡,严防输入性疫情;教育系统要求立即暂停各类培训包括商业培训,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必须听从统一指令,不得擅作主张;......疫情发生初期,钟南山、李兰娟等知名呼吸科专家或奔赴疫区调研考察,或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科技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提供流动人口出行轨迹,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有务实高效的社会动员。能否有效进行社会动员,是对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在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战争面前,必须最大限度地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打一场新时代人民战争。进入1月份以来,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多地封城以来,南方医院医疗队写下请战书,四川百人医疗团迅速集结,解放军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我省湘雅医院也积极组建抗疫国家医疗队,衡阳市派出60名医务人员,军地医务人员向着湖北“逆行”,全力支援湖北应对疫情。与此同时,22日,我省包括老百姓大药房、千金大药房、九芝堂等11家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共同发起倡议,承诺春节期间所有门店正常营业,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用具的生产和调配;除夕夜,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起倡议,春节期间加班生产医务用品,助力打赢这场“攻防战”;正月初一上午10时30分,长沙芙蓉口罩厂复工,每天生产KN-95型口罩1.5万个,一次性随弃式口罩18万至20万个,产能开到最大;同日,圣湘生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没有人在袖手旁观。更多的人不拘泥于成俗,自觉选择戴口罩、少聚会、不串门,为武汉加油呐喊,为中华祈福。大家众志成城,形成了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此外,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集紧急委员会会议,日本民间捐100万只口罩驰援武汉,......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

多难兴邦,殷忧启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只要我们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科学施策,就没有过不去的“腊子口”“娄山关”!也许在多年以后,我们再回首这场疫情阻击战,无非是中华民族崛起道路上又一场精彩的完胜。

来源:红网

作者:沐阳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2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