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防疫战,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王小杨 2020-01-27 19: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往等待新年,心中尽是辞旧迎新的喜悦,和满满的美好期待与憧憬。如今,看着电脑、手机上满屏飘飞的疫情通报,以及各种各样的相关自媒体信息,新味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却是食不甘味,夜不能寐,说不出的担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精神代代相传,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作为湖北邻省,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卫生、财政、公安、交通、宣传等部门携手奋战,资金调拨、物资调配、交通管控、人群排查和病员救治等工作均迅速行动起来。领导不顾个人安危,带头战斗在抗病救灾第一线,指导工作,鼓舞士气。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力,疫情迅速得以控制。

目前只能宅在家中的我们,除了不外出添乱之处,还可以为这场灾难做一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吗?

其一,不造谣不传谣这是本分。造谣、传谣违反法律,这更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极不负责任的可耻行为。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批评和制止。

其二,不要拿这场全民灾难编造一些所谓的幽默段子。这是对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的侮辱和蔑视。比如:今年过年,我以为最贵的是猪肉,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口罩……诸如此类的文字,不仅不能体现你的文字水平有多高,相反体现出来的是品格之低下。

其三,不要让那些八卦的东西冲淡抗灾的氛围。有些人总是以为抗灾是政府的事情,既然我们只能在家里呆着,还不如自娱自乐放松心情。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发大量的八卦新闻或不着边际的言论。

其实,你应该知道这样的东西不仅会冲淡抗灾救灾的气氛,而且会严重影响战斗在救灾一线人员的情绪,消磨他们的斗志。请这些人将心比心想一想,如果是你在一线奋战,看到的是别人在家里事不关己,自己的无私奉献却得不到社会的认可,甚至冷嘲热讽,你的心情又会怎么样呢?

其四,积极宣传和贯彻政府的政策政令。不是每一个人都在关心疫情发展,作为知情者,就要多给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等宣讲疫情和动向,让他们重视灾情,积极防御,主动配合政府的救灾行动,减少官方政策政令实施难度。

其五,积极呼吁、主动参与。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呼吁社会各界捐钱捐物支持抗病救灾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亲自组织或参与到抗病救灾的行列中去。协助当地政府排查感染人群,劝导和督促疫区回乡人员主动登记检查。

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抗病抗灾上来,举国之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社会一切可用力量,带领全国人民一起奋战,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这一场人定胜天的伟大的人民战争。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决把冠状病毒肺炎消灭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