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疫情蔓延关键在“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1-23 11: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2020年第1号)。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认识,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焦点,这不仅仅是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健康的大事,更是关乎整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大事,面对疫情,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行动上的积极主动,把遏制疫情作为了当前的要事来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群众对控制疫情,消除疫情的呼声,面对应对疫情相关的问题,各个部门也是积极行动。比如,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以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还有医务专家、教授、医务工作者以“申请书”的方式积极投身防治疫情的一线;铁路部门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等一系列的举措,为遏制疫情的蔓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及时解决了群众面对的相关问题。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疫情的彻底解决并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就完成,还是需要在“防”“治”上持之以恒。

在思想上要重视疫情的严重性。面对疫情在思想上要亮出“红灯”,强化风险意识,只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才能够在思想上不存在侥幸,能够强化各个部门依法采取疫情监测、隔离救治、检验检疫等防控措施,时刻绷紧思想的弦,才能够避免在疫情的面前出现丝毫的麻痹大意。

在预防上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要打好这一场疫情的“歼灭战”就需要在预防上下功夫,只有预防在前,才能够为那些健康者竖起安全的“屏障”,更需要加大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摆正心态,正确地面对这一场疫情,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落实到实处。

在治疗上要确保“链条”不松动。疫病的防控和治疗不仅仅是医院的事,也不是铁路部门严格进出的每一个人就能够解决,相反,这是一场全国的防疫战,因此需要每一个人都主动地参与到疫病的防控中来,各个部门要主动发力,确保每一个链条都能够不松动,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好,做到位,自然能够有效地防治疫情的再蔓延,打赢这一场疫情的“歼灭战”。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5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