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丨“联”动星城,传递不一样的“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陈绚 编辑:刘艳秋 2020-01-21 10: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976b8768-7471-4212-a738-fa7996c6c6c5.jpg

年关将至,又是一年春节即将到来,人们在纷纷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步履不停地踏上了中国“年”之旅。马路边高悬的大红灯笼、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年味红包、饭桌上热气腾腾的手工水饺、家门口张贴的福字年画......这些春节期间特有的标志将这个本就欢腾热闹的节日渲染得更加喜庆祥和。

此时,星城长沙也出现了一副别致的景象,长沙“性格”各异的大街小巷同时形成了一种意料之内的默契,都在不经意间纷纷嵌入了一点“红色”。这一抹“红色”让人欣喜,却又使人平静,仿佛告诉我们:又是一年春节正在稳稳当当临近,又是一年风景值得仔仔细细探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味十足的春联,我们不禁感叹: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

“联”动星城,传承湖湘精神

说到长沙的春联文化,我们不妨从长沙的对联文明谈起。长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长沙不仅拥有岳麓书院、天心阁、贾谊故居等诸多名胜古迹,涌现出了欧阳询、怀素、毛泽东、朱镕基等大量历史名人,还传承并发展了湘剧、湘绣、楹联等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联、楹联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丰富着长沙人的文化生活,影响着长沙人的为人处世,塑造着长沙人的精神品格。据说,外地人只要一想起岳麓书院那副大气磅礴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对联时,就会想起“耐得烦霸得蛮,能吃辣椒会读书”的长沙人才。

1.png

不仅是盛名在外的岳麓山和岳麓书院,贾谊故居、爱晚亭、天心阁等长沙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也都“藏”有对联的身影。其中,在名由《尚书》“咸有一德,克享天心”而来的天心阁中,有不少古今文人墨客和大家学者留下的颇具文化价值的对联。提起关于天心阁的对联,我们不难想起毛主席与周总理创作的那副“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的动静结合和意境悠远,也能用心体会清代学者黄兆枚“四面云山都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的家国情怀。有着湖南第一长联之称的《题天心阁联》和包含着潇湘古韵的“天心数点梅花,能降冰雪;阁外一峰云麓,长郁风雷”这两副对联也静静地“伫立”在阁内,准备“俯瞰”长沙市的“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1.png

(作者供图)

翰墨潇湘,带来无限春的讯息

红灯笼与彩绳、春联与“福”、腊鱼腊肉与年货......与春节有关的一切事物已经变成了长沙人民此时最重要的生活主题,每家每户都和气幸福地张罗着对中国人来说最宝贵的节日。今年1月上旬,湖南省图书馆、长沙书协等单位为迎接春节,邀请了许多书法名家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手写春联。这个持续了多年的文化传承活动,其实是长沙市和长沙人民关于春节的那一点特有的倔强。虽张贴印刷的春联很方便快捷,但许多市民依然选择了红宣纸与毛笔,选择了新年要从有心意、有意义的纸墨香中开始。“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悠悠乾坤共老,昭昭日月争光”;“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这数句平仄对仗中被淋漓展现,历经沧桑的传统习俗在这一方春联天地中被延续传承。

??2.png

(作者供图)

千红万紫,最是华夏“春”光美

在每年长沙的诸多手写春联的活动中,都不乏孩童们提笔跃跃欲试的场景。当小孩们对笔墨纸砚和传统文化有无止境的好奇时,父母们总耐心教导说:“王安石的《元日》还记得怎么背诵吗?”孩子们总是踊跃抢答:“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桃旧符”正是我们如今的春联,它不仅代表了岁月的变迁,还印证了中国人从古至今的坚守与情怀。家长们笑脸盈盈地对下一代说:“快去试试用毛笔写春联!”,其实,笑脸的背后是对自己、对子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欣慰与期待。长沙人肯努力、有才华,与此同时,长沙人也永远不缺那一份由时代赋予的、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唐代名臣魏征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这正说明,只有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才能迈稳在历史洪流中的每一步。这也意味着,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大并符合时代内涵的生命力,它让我们时刻为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而感到自豪。

0.png

2020庚子年(鼠年)春节已悄然而至,长沙人民忆往昔,展未来,做好了与国家和社会共同进步的准备。穿好过年必备的新衣、品尝专属长沙年夜饭桌上的全家福火锅、酱汁肘子、出发去亲戚朋友家拜年......长沙人的“韵味”春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家门口春联上的横竖撇捺也仿佛在说: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0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