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不容情 多行不义必自毙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华 编辑:田德政 2020-01-20 20: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故意杀人罪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杜少平的生命就此定格在农历新年的前五天,庭审时他曾数次求免死,可他曾想过,惨遭其毒手的邓世平老师十六年前就再也闻不到春节的气息了。

纵观“操场埋尸案”,从一审、二审到执行死刑,全过程历时30余天,不得不为“法院速度”点赞,这也说明法治的进步。法律不容践踏,司法权威不容亵渎。任何人,不管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央扫黑除恶的英明决定,让躲藏于阴暗处的罪恶无处遁形,不管背后“保护伞”有多强,不管“能耐”有多高,不管隐藏有多深,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恶贯满盈的云南孙小果、心狠手辣的新晃杜少平就是最有力的证明。杜少平之死,罪有应得。从社会伦理来看,他不死,不足以平民愤,从法律角度来说,他也“够格”领死。对法律,他没有一点敬畏之心,对生命,他极端漠视,挥舞锤子砸向无辜老师,深埋地底十六年不见天日,完全不顾及被害人亲人的悲痛和期盼,手段何其残忍,影响太过恶劣。

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有的人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便可躲过法律的制裁,还沾沾自喜,殊不知隐藏再深的罪恶总有曝光的一天,正义终归战胜邪恶。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而且在依法治国的逐步推行过程中,在全体司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正义的脚步正蹄疾步稳,在充分保障实体权利和程序合法的同时更注重效率,如同样备受全国关注的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从案发到一审判决仅耗时23天。

当然,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和谐中国的建立,不仅需要健全法律体系的保障,更需要全体公民的自省自律,需要人们对法律存敬畏之心,对社会充满爱,对生命充分尊重,遵纪守法,以理待人。在此,也奉劝那些意图不轨的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勿罪恶,罪恶必受罚。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依法治国、司法改革进程的逐步推进,公平正义正逐步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案件终身负责制倒逼法官对案件精益求精,司法公开将法院各项工作“赤裸裸”展现,人民法院对百姓来说不再神秘,司法公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唱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代主旋律的今天,人民法院始终不忘为民宗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奋力守护一方平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