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操场埋尸案”: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

来源:红网 作者:王韦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17: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操场埋尸案”凶犯杜少平被执行死刑,16年前的案件迎来了终极正义。

“操场埋尸案”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出的历史积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恶性案件。16年前,杜少平因一己私利,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并采用各种非法手段逃避了应有的法律制裁,真相也许会迟来,但决不会被掩埋,16年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旧案回归公众视野,人民法院的依法审判,让邓世平的沉冤得于昭雪,这不仅充分展示了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也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守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公正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根本。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在对“操场埋尸案”的审判中,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对杜少平等人的判决,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满足了公众对司法公正、扫黑除恶的诉求。此外,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充分保障了杜少平等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庭审过程中,均有辩护人为其辩护,这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更是程序正义的重要体现。

高效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关键。在本案审判中,怀化中院12月17日开庭审理,到今天主犯伏法,短短两月,法院快审快结,如此高效司法,只为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一些。而在这背后,是人民法院开庭前充足的准备工作,一方面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和上级法院报告案件情况,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主动召开庭前会议,加强与公诉人、辩护人等沟通交流,就案件涉及罪名、主要事实、关键证据交换意见,有效提高庭审效率,保证了办案“三个效果”的相统一。

公开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保障。“操场埋尸案”是社会大众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案件的恶劣、残忍、离奇,让人震惊,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始终注重司法公开,有利于人们了解案情和事实真相,以公开促公平正义。既注重把人“请进来”,通过对“操场埋尸案”公开审理、公开宣判等方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旁听庭审,实现“看得见的正义”;又注重把信息“放出去”,主动公开案件审理信息,充分用好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新媒体的即时性,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案件审理的进展,回应社会关切,为“操场埋尸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法理昭彰,违法必惩。随着“操场埋尸案”的真相大白,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受到法律的严惩。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此轮扫黑除恶必将“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

来源:红网

作者:王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