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恶必扫,正义必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云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17:2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备受关注的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伏法,告慰了16年前邓世平老师冤死的亡灵,也鼓舞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士气。

随着案件的全程公开审理,真相浮出水面。2019年4月中旬,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少平涉黑涉恶团伙。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对其相关案件线索进行梳理,疑犯杜少平交代,2003年1月,他将邓世平老师杀害,并埋尸于新晃一中操场内,案件告破。此番看似偶然,其实蕴含着必然。

真相必然被查清

2019年4月中旬,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并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5月,怀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的邓世平被杀案线索时,发现杜少平与该案关联极大。经深入侦查,公安机关根据杜少平、罗光忠的供述和现场指认,6月18日,新晃警方组织挖掘队伍对新晃一中涉案现场进行挖掘。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人体遗骸,经DNA鉴定确认为邓世平遗骸。此时,距离2003年1月22日邓世平神秘失联,已经整整16年。遗骨可被挖出,DNA还会说话。做过的恶不会被抹去,真相必然会被查清。

黑恶必然被扫出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强调,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通知》发布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全面学习领会,并作出果断的决策部署,全省政法机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对湖南省内存在的黑恶势力进行了全面筛查、重点摸排,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邓世平一案能大白于天下,正是因为杜少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警方抓获,通过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他的同案犯主动承认了自己在2003年元月将邓世平杀害,埋尸于学校操场的犯罪事实。该案的查出,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充分彰显了中央依法治国、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黑恶势力必然被扫出。

正义必然会降临

新晃“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扫黑办将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要求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办案件,对涉案人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案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湖南省扫黑办、怀化市委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论是陈年旧案还是新发案件,无论涉及什么“保护伞”“关系网”,都将查深查透、依纪依法严肃公正处理。现在,该案的主要涉案人员均已受了法律的审判,得到了应有的制裁,“保护伞”陆续接受处理,主犯已经被执行死刑。善恶到头终有报,16年的等待,邓世平的家人终于等到了正义,再次证明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我们相信,正义终能战胜邪恶,必然会来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9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