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15: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12件重点民生实事,过半与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有关,这让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备受鼓舞。(1月19日红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基层的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更需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他们的履职尽责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作用。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通过宣传的方式,让群众对相关的政策有更清楚的了解。“马上就要过年了,大家注意防火、防盗,注意交通安全……”1月17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刚回到家乡的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召集了村支两委成员,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部署春节期间生产生活。这样的细节就折射了人大代表在宣传上的重要作用,能够把会议精神及时地传达到群众中去,也才能够更好地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

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人大代表都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他们既能够代表更多的人发言,自然也就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就需要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能够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做好表率,自然能够更好地凝心聚力,让更多的人向人大代表看齐,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力量。

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监督是人大代表的权力,他们通过深入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声音,依法履职,也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去对那些政策落实的情况进行监督,以深入调研的方式去检验政策是否适合地方的发展,并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够推动乡村振兴的前行。

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要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和刘准一样,省人大代表、邵阳县罗城乡罗城村党支部书记彭巧云今年也提交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议。正是因为扎根在群众中,才能够对群众的心声感同身受,把群众的问题变成提案的内容,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内容,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会精神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方向,但是要真正地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落到实处,还是需要在行动上见真章,这就需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凝心聚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