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丨猪血丸子,色香味俱全的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11: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976b8768-7471-4212-a738-fa7996c6c6c5.jpg

进入腊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各族群众正赶制腊肉、腊肠、猪血丸子等腊味,备年货迎接新年。该县苗侗群众有过年吃腊味的传统,靖州腊肉曾荣登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而名扬天下。

腊肉、腊鸡、腊鸭、腊肠......这些都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味。而在众多腊味中,猪血丸子则是最具特色、最有滋味的一种,要形状有形状,要颜色有颜色,要味道有味道,可谓色香味俱全!

猪血丸子又称血粑豆腐,或血粑,是湖湘大地不少地方的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尤以隆回、武冈、新宁等地盛名,并被称为“宝庆特产”。宝庆,也就是今天的邵阳市。

此菜以豆腐为主料,配以适量的猪血和猪肉制成。近几年,又在原料中增加了鸡蛋,每丸一蛋,称为金钱丸,味道尤美。

每年的农历十一、十二月份,便开始制作猪血丸子了,以供数月之需,是一种过年食品,有着悠久的传统。

关于猪血丸子的来历有着很多传说和趣闻,其中流传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是这个民间故事:

相传,宋朝年间,有一对孤儿寡母,家中男人早年因病去世,母亲含辛茹苦地抚养着儿子。

为了让儿子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母亲便把他送到庙里与和尚一起习武。习武很辛苦,可是跟和尚住在一起又只能吃素。母亲眼看着儿子一天天瘦下去,很是心疼。

母亲寻思做些荤菜送去,以改善儿子的生活,却又怕庙中方丈不允,以至终日闷闷不乐。整日愁思苦想,终不得妙法。

一日,她从集市归来,见一人家杀猪,突发奇想,急中生智想到把猪血加在水豆腐里面,即可解荤腥之馋,亦可避佛门戒律。

当即讨得猪血,买了水豆腐,回家后,将豆腐捣碎,拌入猪血,再把豆腐捏成球状,挂于柴火灶上薰干。再从外表看去,只是一团黑糊糊的东西了。

母亲把这黑糊糊的东西拿到庙里面送给和尚们和儿子吃。方丈纳闷,询问为何物?母亲回答,是用水豆腐薰干制成,方丈于是再无异议。

和尚和儿子吃了这菜,感觉很好吃,每顿都能多吃几碗饭。这样练起武来,更加有劲了。于是,母亲就定时送这种黑糊糊的东西到庙里面给他们做菜吃。

后来,儿子下山后,参加朝廷的武艺招考,一举夺得武状元。

这时,善良的母亲才告诉大家,那种黑糊糊的东西不仅仅是用水豆腐做的,里面还加有猪血。

虽然知道犯了戒律,但是也没有人去责怪这位母亲的爱子心切了。

KCOX-fyrpeie5627422.jpg

色香味俱全的猪血丸子。

事情传开后,当地人家家户户也效仿做起这种黑糊糊的东西来,并取名“血粑”。因其味美,更兼食用后即可高中状元之传说,所以民间世代相袭,一直流传至今。

神奇的传说带来了神秘的色彩,让味道更加引人入胜、欲罢不能。传说终归是传说,但味道一直很地道。千百年来,猪血丸子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那么,猪血丸子是怎样做成的呢?上面的传说中已经交代了做法,就那么简单。

不过,要想吃到味道正宗的猪血丸子,其制作过程却是一项技术活。猪血要采用活猪刚宰杀的未凝新鲜血,豆腐则采用黄豆磨制的豆腐,且挑选嫩滑的作为首选。另外,还要挑选肥瘦适中的五花肉,橘皮、生姜、大蒜子、辣椒等做佐料。

猪血丸子的主要原料是豆腐,先用纱布将豆腐中的水分滤干,然后将豆腐捏碎,再将新鲜猪肉切成肉丁或条状,拌以适量猪血、盐、辣椒粉、五香粉以及少许麻油、香油、味精、芝麻等佐料。

搅拌匀后,做成馒头大小椭圆形状的丸子,放在太阳下晒几天,再挂在柴火灶上让烟火熏干。烟熏的时间越长,腊香味越浓。

也有的做一铁架,架下用火炉焚烧锯木屑、糠皮、谷壳或木炭熏烤,此种熏法特别讲究火候,不能过急过猛,否则口味不佳。

丸子熏干后即可食用,或蒸或炒,味道各异,各有所需!

猪血丸子的形成,从材料的准备到制作到烘烤,至少需要20几天,烘得少了不行,烘得久了也不行。慢工出细活,恰到好处才能“恰”(吃)到真正的美味!

猪血丸子形状圆圆、颜色红红、味道浓浓,既有豆腐和肉的腊香,又混有辣椒、猪血、桔皮的郁香,成菜红彤彤,口味不寻常。

因此,猪血丸子不仅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文化。既是佐酒下饭的美味佳肴,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向往。特别在过年,更寓意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拜年走亲带上它,自然成为极佳的礼品,圆满、红运的彩头全包含在里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7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