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微服务”,助力“大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09: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猪肉价格比较贵,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你们村里用蹲便器多还是坐便器多?老人用蹲便器习不习惯?”“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如何?改造之后群众是不是满意?”……湖南省“两会”期间,书记、省长的暖心“金语”,让万千网友感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多次强调指出:既要重视高铁、高速、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也要重视污水、井盖、路灯、物业、保洁等“微小事”“微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获得感。

这些实事项目,看似微小,却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井盖缺损,就会加大危险、意外发生的概率;路灯不亮,外出少了一些安全感;物业保洁不到位,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大打折扣……如果身边这些“小事”无法得到解决,群众的幸福感又从何而来。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本。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治大国如烹小鲜。如果说,民生工作是一幅宏大篇章,那么老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醋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字节。这些微服务,关乎民生冷暖,更关乎执政情怀,把群众百姓期盼关切的小事当作是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最大的“功绩”,人民群众心存感激、念念不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为民服务中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这些微服务更关乎人心向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绵绵用功、精准发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定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言胜于行。这几年,湖南省从小事出发、向细微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不俗成绩。从家门口上班,路通了、乡间小道上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到甘泉来了、日子甜了,班级“瘦”了、上学更开心了;从村卫生室“到位”,幸福不“缺位”,再到“辅警蓝”擦亮“平安色”……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当梦想就在眼前,当往日的不可能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一桩桩,一件件,映照着7300多万湖湘儿女日益增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也进一步提升了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底色。

民生工作没有终点,“微服务”也是“大民生”。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聚焦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薄弱环节补上来,把基础打得更牢靠,才能提升全面小康的质感和温度,使之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一个三湘父老。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完成117万户农村改厕任务,新建美丽乡村300个”“实施优质湘猪工程,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一批倍受群众百姓关切,涉及众多民生“微服务”的内容写入了2020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这如同寒冬中的阳光,让我们温暖而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7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