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华:综合用好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成华 编辑:刘艳秋 2020-01-20 09: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经验。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是最具灵魂震慑力的教育形式。

通过先进典型示范领航正确政治方向。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毛泽东同志曾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指出,要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党在自身建设和发展中建立了尊崇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光荣传统,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领袖和领导集体都率先垂范,始终坚持“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不断为全党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全党也不断涌现各类先进典型、英雄模范,这是我党始终保持本色,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求我们大力培育、选树、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场;要综合运用好现代媒体矩阵,构建立体宣传网,最大限度地辐射先进典型影响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让先进典型成为网络热点热词,成为全党全民偶像;要努力推动先进典型精神的固化与传承,不断将先进典型精神充实到我党精神谱系之中,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通过反面典型形成强大震慑。用好反面教材,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通过反面警示,促进广大党员时时自我检视和反思,坚决防止“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走散了、走丢了”。为此,应当进一步建立专题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建立廉洁家风教育常态机制,将警示教育扩大到领导干部配偶及其子女,以领导干部家风不正问题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和警示领导干部家属,把好领导干部“家庭关”,切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实现。

??1.png

个人简介

成华,男,1983年6月生,湖南宜章人,汉族,中共党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地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长期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及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研究。自2011年起,开始系统研究国有企业海外项目党建问题,分别于2011年5月和2017年7月两次赴非洲调研国有企业海外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2011年负责起草的调研报告由中共中央创新争优办公室以专期形式全文刊发,并呈中央领导同志批阅。2017年,通过实地调研和研究,提出了党建是海外中资企业独特的“政治软实力”观点。通过长期的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关于中国企业海外党建的第一手资料和研究基础。

相关链接: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成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7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