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斌 编辑:陈乘 2020-01-18 14: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这一课题研究非常有必要,这一课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政治性、人民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首要内容,是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强武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障。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bd80e26dd828e827b34ee684b4d5de2.jpg

【专家简介】

李斌,湖南道县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博士后。2018年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为湖南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党史人物研究专家库专家、湖南省档案编研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等。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化史、当代中国史、中共党史、毛泽东研究。

相关链接: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斌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3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