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丹: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乘 2020-01-18 11: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参加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已经历时近八个月,指导十一个省直厅局单位,四所高校,常德、张家界两个市,范围很广,很有代表性。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深刻感受到这次主题教育主题鲜明,方法科学,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成效十分明显。特别是自始至终突出一个“实”字,聚焦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实际成效,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充分说明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英明,同时将其作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排在第一位,更是体现我们党高瞻远瞩,对于确保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始终走在实地前列、得到人们衷心拥护,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但同时也要看到,这次主题教育要求高、规定动作多、时间短,在实际推进中还是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问题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值得高度重视。如在思想层面,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参与不积极,存在应付过关思想,有的单位对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抓得不紧不实,措施不够精准有力,个别领导甚至当甩手掌柜将主要责任推给具体工作部门;统筹方面,在当前发展改革稳定任务特别是三大攻坚战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缺乏整体统筹协调推进,结合的文章还做得不够好,有些单位地方为完成任务也存在一些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在学习层面,存在学习压力传导不够,有层层递减现象,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方面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方面,有的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不够深入,走神散光,浮在面上,有的检视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紧密,个别的甚至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的整改力度不够大,整改效果不明显。在操作层面,存在组织人员力量不足、检视整改问题不到位、指导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中央明确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就必须以这些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研究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制度体系。

一要细化系列制度。这次主题教育有很多成功做法,各地各部门也有很多创新成果,需要进一步梳理、总结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其巩固、提高并转化为制度性的安排。重点要完善主题教育相关制度机制,包括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问题检视整改制度、巡回指导制度、评价考核制度等等,细化主题教育的内容要求和活动形式,细化工作要求和操作规程,细化专门工作机构专职工作队伍要求,细化思想、组织和经费等系列保障制度。

二要固化巡回指导。实践证明,各级党委派出巡回指导组进行巡回指导,是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确保实效的有效方法。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中,中央和省委对各级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各地各级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有效保证了主题教育工作不偏题、不漏项、不走形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将这种好的工作方式固定下来,并加强巡回指导队伍建设,强化巡回指导工作培训,细化巡回指导工作职责,明确巡回指导工作保障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制度。

三要深化结果运用。主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建议对各地方和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考核评估方法,确保结论全面客观真实。建议将考核评价纳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纳入巡视、巡查、工作督查。考核评估结果要运用于各级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考核,以增强其严肃性和权威性。

1e0978b1d1a9b11f06d5dc00c31a248.jpg

【专家简介】

刘丹,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巡视员、二级教授。兼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湖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出版主编参编或个人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入选首批湖南省干部教育名师名课, 是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省内知名法学专家。

相关链接: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3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