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吹响“冲锋”号角,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2020-01-17 11: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722cd19d-b581-4264-9b79-93b36d9985d7.jpg

1月15日上午,湘西州代表团审查现场

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审查时强调,要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抓到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脱贫攻坚、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念兹在兹。无论是杜家毫书记“确保困难群众过年能吃上腊肉”,还是许达哲省长“办好群众最民最忧的事情,确保脱贫攻坚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千叮咛、万嘱托,为的是基层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

艾青有句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深的为民情怀、朴素的执政理念让人感动。这背后,是对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抓实抓细脱贫攻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部署要求的政治担当,是不到长城非好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满怀,是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铮铮誓言,更是带领全省7300多万湖湘儿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努力、就有收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数据显示:2012年底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实现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2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2019年,我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3万,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目标时间已经很紧,现行标准下还有19.9万农村贫困人口。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指出:这些未脱贫的地区,都是深度贫困地区。只有坚决攻下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才能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主动权。只有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优势兵力打一场攻城拔寨的合围战,我省全面小康的成色才会愈发闪亮。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攻坚。当前,“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奋力夺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需要全省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攻城拔寨,振奋精神、一鼓作气,持续推动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项目布局重心、社会帮扶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对贫困老年人、重患病者等特殊群体精准精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更需要继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加强扶志、扶智,把提高贫困群众劳动能力和增收技能摆在突出位置,让贫困百姓断穷根、富长久。

践行初心使命,肩负责任荣光,三湘大地,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