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丨倾听“一线心声”,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2020-01-13 16: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7c261803-3660-4c80-9789-05984de7ce07.jpg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现场。

1月12日下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就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委员对提案工作情况发表了看法。(1月12日红网)

政协会议是参政议政的好平台。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是人才智库。教育界别的委员热烈讨论,就学前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体现出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会议中,委员们畅所欲言,例如,省政协委员章洪提议建立1+M学前教育政策体系,省政协委员唐圣松认为在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省政协委员聂舟认为可以通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有针对性的解决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等。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关系社会民生的切身话题。过去,学前教育大多以公办为主,现在是“私有”居多,学前教育收费高,竞争又激烈,布局不科学。种种方面的问题,值得政协委员调研,深入考察,写出有效的议案、提案,帮助政府发展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出谋划策。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行,学龄前儿童必然增多。国家提倡普惠性幼儿教育,到底如何全面实施,学前教育减负,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办学贵族化,缺少男阿姨、男保姆,教育安全管理等等,是学前教育当下必须解决好的问题。现在,政协委员们提了出来,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将他们的提案、议案化作解决问题的方法,把优质的、普惠的学前教育呈现在群众面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理教育是成功的钥匙,能解决学生最根本的问题,是学生进步的重要保障。中小学正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基础,是成人成才的先决条件。开展好心理教育,是家校合作的共同任务。

我们从新闻中不难发现,近年来,不少中小学生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差,逆反心理强,从而导致悲剧发生。离家出走,打架斗殴,谩骂老师,甚至于弑人事件,都发生过。

孩子的心理教育,需得到学校与家长的重视,全社会都要高度参与。十多岁年纪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情绪不稳定,消极情绪产生时,没有渠道发泄,会以一种极端方式表现出来。因而,家庭教育不能采取高压政策,以极端的训斥、威吓来解决问题,只有与孩子平等交流,和风细雨,真诚沟通,才能化解隔阂,帮助孩子提高认识,正确面对现实,走向阳光明媚的未来!

办好学前教育与心理教育,是非常现实的教育焦点、难点。政协会议多次传来一线心声,背后正是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教育点多面广,所以,我们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实现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满意,让家长放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40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