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治理“盲点”,夯实乡村“基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晶 编辑:刘艳秋 2020-01-13 11: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d4b5bee7-b918-4d45-bd5c-bdc830aec423.jpg

长沙市望城区慎村俯瞰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乡村治理工作日益为人们所重视。然而,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一些最基础却最关键的问题容易被忽视,这些“盲点”往往是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基点”。唯有聚焦乡村治理“盲点”,切实抓好基础工作,解决关键问题,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治理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下沉治理资源,抓好灾害前的防范。“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城市治理“硬”了,乡村治理更是“软”不得;抗灾能力“强”了,防灾意识更不能“弱”。自然灾害重在以防范化解,基层防灾重在走好“最后一公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乡村才能保安全、夺丰收、常稳定。许多村民防灾意识淡薄,乡村防灾应急储备不足,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面前力不从心。只有将治理关口前移,治理资源下沉,才能带给村民更多安全感。而治理资源是多方面的,乡村自然条件也是存在差异的,需结合各村自然环境特点,制定针对性的自然灾害防控方案。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完善防灾基建,也要保障救灾物资;既要保证灾情时效性,也要炼就救灾硬实力。基层值班人员需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信息,上报农情灾情;各村责任干部需积极开展宣传,加强指导服务,普及防范措施。立足“最前沿”,以最快时间、最强实力,及时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大治理力度,把好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在一些农村小超市、小卖部、集市等地方,山寨食品屡屡上架。这些假冒伪劣食品轻则偷工减料,重则危害健康。农村之所以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是因为农村营商环境管理较为松懈,村民消费水平不高、正品意识淡薄,给山寨食品创造了市场、提供了温床。虽然农村客观存在商户分布“散”、难监管的问题,但治理措施不能“散”,尤其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更需强化监管责任、加大惩处力度。首先,对于已办理营业执照的商户,可建立企业、个体信用积分系统,将制售假冒伪劣、经营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计入“扣分项”,酌情实施吊销相关证照等行政处罚。对于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可发动村民织密“监管网”,利用“民呼我应”大平台,压实“你监督、我排查”的责任,落实“找问题、消隐患”的举措。

创新治理抓手,护好山水间的净土。农村垃圾治理、生态环境整治,事关乡村居民的幸福感。目前农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欠缺、环卫体系薄弱的问题,致使一些村落垃圾围绕、污水横流。还有些村落虽有垃圾桶和垃圾箱,但使用率较低,依然“留”不住垃圾。可见,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遵循民意更能“锦上添花”。无论是完善垃圾回收设施,还是规范垃圾处理流程,都需先深入村落,调研民意,根据实际村民人数和生活习惯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保证环卫设施有人用、有效果,确保垃圾有“归宿”、污水有“去处”。同时,人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人能创造好环境,好环境也能引导人们良好的环保习惯。坚持“人育环境”与“环境育人”并重,才能更好推动我们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积极开展亲民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村民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并创新激励机制,建立线上线下“绿色银行”管理体系,用垃圾换福利,激活村民美化乡村环境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村民生活圈的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改善乡村居住环境,以干净整洁的“高颜值”潜移默化改善村民环保习惯。

乡村“基点”是与广大农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息息相关的“焦点”,我们要突破乡村治理“盲点”,挖掘乡村潜在“亮点”,全力建设美丽和谐新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晶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39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