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欢芳:湖南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四大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芳 编辑:刘艳秋 2019-12-25 17: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省未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我们应该不忘初心,聚焦使命,努力将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数字创意这六大产业打造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通过梳理和分析,我们深感在工业互联、智慧赋能时代,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灵魂,是产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加大创新投入,下好“先手棋”,勇闯“无人区”,实现各类创新要素深度的融合,互补匹配,形成多维度的创新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体系。创新包括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焦重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将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本产业主流业务充分结合,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产学研合作,切实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提高成果转化水平;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必须要配以管理创新,才能实现产业快速发展的双轮驱动。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时代,传统的产业管理模式已不合时宜,新的产业管理模式与方法的探索迫在眉睫。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虚拟产业集聚水平。首先,没有坚实的基础哪来牢固的高楼大厦,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一些产业基础能力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关键的基础材料、基础设备、基础工艺、基础技术等方面攻坚克难,力争厚积薄发。其次,产业集聚不仅能延伸产业链,实现规模效应,而且能有效激发协同创新。在产业互联网的推动下,产业集聚的方式有了全新的变化,即从传统地域空间的集聚范畴扩大到依托智慧网络,实现在云平台的虚拟集聚。这将有利于形成产业要素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三是致力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实现跨行业融合发展。强强联合,跨界融合,共同打造“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生态系统。合作是打造产业生态系统的根本,共赢是产业生态系统的使命。打造产业生态系统的基础是明确定位,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职责清晰,需要产业链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产业链的有效整合,实现“1+1>2”。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具体可以通过建立产业联盟、企业联盟、战略联盟等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加强生态系统建设的过程管理,做好生态系统建设的跟踪评估,确保生态系统建设有效推进。

四是融入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当今我省的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未来应继续秉承合作开放的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引进来,充分运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集成各方要素,加快推进国际市场服务体系的构建,增强国际产业风险防范能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真正实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的攀升。

专家简介:王欢芳,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联智库课题(ZK2019001):双向视角下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对策研究

新闻综述报道:湘江时论2019年第6期聚焦“绿色发展与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