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宇文:聚焦绿色发展智库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宇文 编辑:刘艳秋 2019-12-25 17: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平均每年完成的绿色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课题和公共政策评估项目在十项以上,既有中央部委下达的研究课题如中宣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和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国家发改委重大委托项目《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经验总结评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理、机制与模式研究》等,也有一批省级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课题如《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进展、问题与建议》《湘江流域科学发展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研究》《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修订研究等,“十三五”以来与绿色发展主题有关的智库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达到40多人次,多项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采纳或以政策文件形式下发,也多次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信息系统科技进步奖及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放眼未来的智库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聚焦绿色发展的战略任务,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实现绿色发展愿景(美丽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绿色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实现美丽中国梦,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多方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加快实现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

2、完成三大试验(两型社会建设试验、生态文明试验、生态省建设)并向全国推广。2007年,我国设立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20年将全面完成改革试验任务,要加大在全国总结推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成功经验的力度。推动两型标准体系上升为国家标准,加快推广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绿色产品政府优先采购、绿色标准认证、城乡环境同治、绿色文化理念传播、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联动等成功经验模式。2016年8月,我国统一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江西和贵州三省首批入围,2018年4月海南成为第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到2020年,试验区将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而生态省建设自1999年启动以来,已有16个省(区、市)开展了这一领域的建设,133个市(县、区)获得生态市县命名,1000多个市、县、区正在开展生态市县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的生态示范创建体系,未来要及时推广成功经验,完善激励机制,形成强大示范效应。

3、突出(“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的绿色发展。一是关注“一带一路”的绿色化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环境官员、学者、青年的交流和合作,开展生态环保公益活动,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建立健全绿色投资与绿色贸易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开展环保产业技术合作园区及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环保产业走出去。树立中国铁路、电力、汽车、通信、新能源、钢铁等优质产能绿色品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升级,推动绿色产业链延伸;开展重点项目环境评估,提高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二是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保护。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优化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功能布局,扩大环境容量与生态空间。三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廊道。上游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严控水电开发生态影响;中游区重点协调江湖关系;下游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加强退化水生态系统恢复,严格控制城镇周边生态空间占用,开展河网地区水污染治理。统筹规划、集约利用长江岸线资源,控制岸线开发强度。强化跨界水质断面考核,推动协同治理。

4、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不达标产能依法关停退出;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减少重点区域煤炭消费;加强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控监测网络;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应急联动;强化国土绿化和道路、施工扬尘管控,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快环境修复和绿化;加强城市道路和施工工地等扬尘管控。二是努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保障饮水安全,守住水环境质量底线目标,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整治,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水生态系统整治,有效扩大水体纳污和自净能力。三是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围绕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目标,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5、夯实促进绿色发展的九大支撑体系。即,构建基于主体功能区战略的空间治理体系、基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绿色产业体系、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绿色供给体系、基于消费升级视角下的绿色消费体系、基于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生态资源环境市场体系、基于相关利益者视角下的环境治理体系、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基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体系、基于大数据的绿色发展评价体系。

6、构筑推动绿色发展的三大路径。一是强力推进绿色发展的法治化。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推进绿色发展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健全法治体系,及时填补和修订生态资源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环境保护督察,严格环境执法;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健全环境权责体系,压实党委政府绿色发展领导责任,落实企业绿色发展主体责任,保障社会各界的生态资源环境知情权、决策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二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市场化。健全促进资源节约的市场机制,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力度,发展绿色金融;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绿色发展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绿色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绿色技术转化平台;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运营,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服务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资源环境产权交易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资源环境市场准入制度。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社会化。提高全社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意识,将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各类教学宣传内容,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简约生活和低碳休闲模式;强化信息公开,建立绿色发展信息统一发布和反馈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引导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绿色发展的有效渠道和合理机制,完善绿色发展激励机制,支持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发展,提高其参政能力,加强生态环保民间组织同政府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有效合作。


专家简介:唐宇文,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新闻综述报道:湘江时论2019年第6期聚焦“绿色发展与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宇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