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扶贫的“致胜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陈晓丹 2019-12-19 15: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是普遍的世界性难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由衷赞叹“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

中国扶贫奇迹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摸清真实情况,2014年,全国组织80多万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识别。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国共识别贫困村12.8万个、贫困户2948万个、贫困人口8962万,基本摸清了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为中央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和保证脱贫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一些国家还深陷战争、内乱泥潭之时,中国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扶贫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艰辛付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中国扶贫奇迹得益于科技实力的发展。过去几十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功,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改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领团队使杂交水稻的研究亩产达到988.1公斤,而当前全球水稻平均产量每亩不到400公斤。袁隆平这位当代神农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云南农业大学校长、“土豆院士”朱有勇收了1500个农民学生,他手把手地在农田里教学,开设了冬早蔬菜、茶叶种植、林业班、猪牛养殖班等24个技能班,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中国科技力量不仅影响中国,而且影响世界。

中国扶贫奇迹得益于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各级政府积极开展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输血”变“造血”,打基础谋长远,提高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摸清致贫原因、了解脱贫需求,“一家一户”精准施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脱真贫、真脱贫,精准扶贫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形成,内源发展与外源拉动的扶贫机制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

在党的领导下,各级政府有组织、有计划的扶贫开发,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9/6385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