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遍地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周芳元 编辑:刘艳秋 2019-12-13 17: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冬时节,走进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实践站,舞台上,移风易俗花鼓戏《黄嗲嗲上寿》令人捧腹又发人深省;广场旁,农业技术志愿服务分队正在宣传农业科普知识;百姓家门口,一场场义诊活动温暖人心……这样的场景经常在湖南乡村上演。2019年10月,湖南在第一批2个国家试点县基础上增加了20个,共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标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在湖湘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一年来,湖南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这一中心任务,采取有力措施,锐意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态势。细致分析其中缘由,不难发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湖湘路径”有着以下特点。

领导重视,推动工作有力度。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和调研指导时强调要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省长许达哲要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体系,各试点地方都把试点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提起来抓下去。因为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深入屋场宣讲新思想,县委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讲政策,带动了大批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真抓实干,一竿子插到底,一系列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得到了有序地推进,点线面体全面铺开,文明之风日渐浓厚。

活动实在,解决需求有温度。把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落实到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中,这是“湖湘路径”一个重大特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明实践活动的答卷人,更是文明实践活动的检验人。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深入解决这样的矛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活动更能接地气、通人气,深受老百姓所欢迎。帮助不能上户的村民上户、群众评议、入户走访、院坝座谈、把党的政策及山村新貌编进唱词里、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紧密对接老百姓需求,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地促进民风民俗的改良,让老百姓从内心接受并真正贯彻,有温度的政策进一步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

模式新颖,落实问题有速度。信息化时代,面对急剧增长的民众需求,速度是效益的体现。“爱心超市”线下积分制、“攸悠我行”APP线上积分制、“金种子云”平台、“衡阳群众”“文明实践中心云”点单派单等等,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无缝链接老百姓需求,有规划、有组织、有系统、有渠道、有保障、有反馈、有成效地落实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民众吹哨,部门报道,方便快捷,服务到位,看似简单,实际深藏睿智,民众满意成为服务的指南,一大批老百姓中的老大难问题,因为融入了先进的技术和思想,便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落实,志愿者愿意执行,并乐于执行,此情此景,老百姓能不由衷赞叹?

现如今的湖湘大地,时刻都活跃着成千上万数不胜数的志愿者,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为途径,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一个个创新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浸润人心,一名名志愿者行走在时代前沿,喜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遍地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周芳元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