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公祭日:哀伤藏于心,实干兴我邦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12-13 1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国家公祭日,相信每一名中国人都会有哀伤与悲痛之感,“和平大钟”又一次被敲响,深沉而悠长的钟声,表达着对30万同胞的追思,传递着和平与安宁的信号。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代百年史,是一部屈辱史。国家积贫积弱、百姓凋敝困乏,回首过去,让人们懂得个人与家与国的紧密关系,懂得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和平发展的深刻含义。缅怀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牢记和平与美好才是坚守,牢记实干担当、砥砺使命践行中国梦。

哀伤藏于心,实干兴我邦。尊重历史才能不让历史重演,维护和平、匡扶正气,既需要勇气更需要力量。每一名中国人都应从历史中汲取动力,面朝未来、看得更远,让悲痛化为力量,从而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孜孜前行。公祭仪式传递的意义和价值,正在于展示了从历史到现在、再到未来的维度与景深,让我们更加厚重、更有信心、愈发努力,做好当下当前的事,一步一步建强祖国才有底气与能力维系和平。

远离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切都凝聚了先辈先烈和人民群众的汗水与鲜血。看今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日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日新月异,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必要正在于正视过去、铭记曾经,更好守护我们的祖国,放声高歌之际也不忘心中警钟长鸣,这也是“和平大钟”带来的启迪。

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家国天下烙印在中华儿女的脑海成为基因传承,不能缺乏对历史的秉持与弘扬。国家公祭日以庄严而神圣的方式祭奠,告慰先人、雕刻后人,激发的是民族后坐力与潜在力,不忘国耻方能强国建家,才不会忘记了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有了“多难兴邦”的沉淀才有“忧劳兴国”的起行。

从苦难到辉煌,从波澜到新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一步都充满了曲折与不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斗转星移、时光轮回,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中华民族斗争不息、奋发不止的精神品质,而这正是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不倒、永不屈服的密码钥匙。继承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英雄之气、坚韧之志,还望吾辈当自强、不忘初心永向前。

看破帝国主义、霸凌主义、法西斯主义的暴虐无道,崇尚和平文明的中国,正在以铿锵坚挺的脚步向强大进军,摒弃“零和博弈”、谨守“国强不霸”,迈向国际舞台中央肩负起“负责任大国”的职责。深深懂得“好战必亡”与“忘战必危”的辩证道理,中国以更加思辨而全面的意识对待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世界人民共同的夙愿;富国强军、筑牢实力,保障国家不受外来势力与敌对分子的侵犯是发展前提。

今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行至山腰路更陡”,越接近目标越要沉着稳定、涵养耐力。“进则寒尽春生,松则一退千寻”,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秉怀哀思、继承遗志,给未来一份合格答卷,无关个人荣耀与福祉,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自强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