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求“景观亮化”不如追求“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陈晓丹 2019-12-03 15: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有一种说法,城市地区夜间灯光的强弱可间接反映其经济发达程度。也就是说,夜间灯光越亮,说明经济越发达。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夜间灯光亮,说明年轻人多,夜间经济被点亮了,这个地方有吸引力、人气,经济当然不错。

正是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一些地方,甚至是贫困地区,为了提升人气,不顾现实状况,大搞“灯光秀”,哪怕没人来,也把城市照得灯火通明,为的就是有“面子”。然而,在最需要灯光的一些乡镇、村社,却是黑灯瞎火,该亮的路灯不亮,居民出行不方便,农村电压也不够,导致很多农村家庭买了电器也用不上。甚至为了保障城市“灯光秀”的用电需求,有的地方还时不时断掉乡村用电,令老百姓苦不堪言。

“景观亮化”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实乃锦上添花。但是,对于那些偏远贫困地区来讲,就是十足的浪费了。经济发达地区,因为夜间经济发达,有了“景观亮化”,可以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而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最应该保障的是民生,是居民用电需求,领导干部应该真正深入群众中,弄清楚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满足没有,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之后,再考虑城市提升。一言以蔽之,是先有了经济水平,才有了“景观亮化”。而绝非“景观亮化”带来的发达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人民群众心中有杆秤,城市的灯光是“面子”,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则是“里子”,有了“里子”才能够真正得到“面子”。如果没有保障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而一味地追求“景观亮化工程”,则是脱了“里子”的“面子”。一边是城市景观灯光闪烁,一边是点蜡烛度过黑夜的农民,两相比较,便会让人民群众怨声载道。

没有“里子”的过度化“景观亮化工程”赢不来政绩,而万家灯火里的欢笑声才是政绩的最好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