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景观亮化”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19-12-03 11: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12月2日 人民网)

民生未动,“标志性建筑”先行;群众用电受到“卡脖子”,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却灯火通明......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一边是群众对这种劳民伤财、不顾实际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颇有意见,很是不满;而另一边是一些地方却是乐此不疲,图形式、要“脸面”,追求一时的、表面的光鲜。何以如此?首先,某些地方官员之所以不惜大规模规划、大手笔投入,将景观亮化设施等作为“标志性工程”打造,就是因为此“亮度”能够充分照耀其“政绩”,以显示出“能力卓越”,背后根子是浮躁的政绩观在作祟。其次,一般情况下,当上级领导来检查或客商进行投资考察时,当地官员往往迫不及待推销其打造的“景观亮化精品”,以显示其有“面子”、有“实力”,进而达到取悦上级领导或给客商留下好印象的目的。

在这种既能显示“政绩”,又能吸引人眼球的“一箭双雕”效果之下,也就难怪有些地方官员把中央三令五申的相关规定当成“耳旁风”,导致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问题“涛声依旧”。诚然,必要的亮化工程可以搞,但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作出科学的前期论证和规划设计,特别是要符合城镇发展规律,不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地方财力,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如果亮化工程源自“寅吃卯粮”的过度透支,背离人民群众意愿,那么最终不仅是丢了更大的“面子”,还会为自己所谓的“面子”埋单。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筑牢高质量的根基,才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才是最有尊严的政绩。对于那些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必须坚决予以叫停和纠正。一方面,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对“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做到早监督、早发现、早处置。另一方面,要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是喊喊口号,高质量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