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亲清”有道的新政商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晓丹 2019-12-03 10: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亲、清是有机整体,必须一体把握。亲是前提、清是保障,亲则两悦、清则相安,二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12月2日人民日报)

政商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问题。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要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引起巨大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新时期处理好政商关系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亲”“清”二字,给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与政商交往有道不谋而合。

当今社会,政府和商人交往远比过去频繁得多。政商关系,只要在法律和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比如政府通过合法渠道招商引资,商人严格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投资办厂,就能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是一件大好事。可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和商人在交往过程中公私不分,演变为官商勾结,置群众利益于不顾,则严重背离了政商交往的初衷。

其实,政商关系的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是否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政府在决策的过程中,应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政府在与商人交往的过程中,做到为群众代言,替百姓说话,有礼有节,又不失身份。但在个别地方,某些政府官员为了个人利益,将正常政商交往演变为政商勾结,不惜牺牲百姓利益,在政商交往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甚至是暗箱操作,绝非一个地方“父母官”所为。

为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官员要将“亲”“清”两字牢记于心,确立健康积极的政商交往,始终做到心中装着百姓这把秤,努力提升自己抗腐拒变的能力,做到不为“糖衣炮弹”所诱惑。不伸手,不贪腐,方为从政之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