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朵宽大,方容“辣与火”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19-12-03 1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哲人说,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古人云,“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一个人要善于聆听,学会俯耳,才能够兼听则明、纠偏改错、避过履正。正如《邹忌讽齐王纳谏》所载,齐王颁布命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以致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战胜于朝廷”。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菜”。很大程度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能搞成功,取决于“耳朵”的状态。比如,有的人耳朵喜欢清静,容不得“闲言碎语”,更听不得半点“刺耳声”和“爆破音”,一旦他人“说三道四”,要么吹鼻子瞪眼、怒目而视,要么“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权当“他人放气”;反之,有的人耳朵好热闹,“不闻己过”便不能安枕入眠,越是找茬的、挑刺的、辣眼的话越想听,甚至不惜走下去、到群众身边“找骂”。前后对比,谁能日渐革新,谁会画地为牢,就一目了然,可想而知啦。

现实中,不乏少数领导干部坐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没有带“耳朵”,只是坐在会场上等发言,对他人所言“一听了之”,轮到自己也只是“一念了之”,根本谈不上触及灵魂、伤筋痛骨、振聋发聩,也就不会有所收获,做出改变。甚者,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反倒自我感觉良好起来,雷打不动“重复昨天的自己”,该干嘛干嘛、要咋样就咋样,一点“以人为镜明得失”的益处都体现不出来。

其实,“耳朵”有没有,根本在有没有“心”。《晏子春秋》记载,高缭在晏子手下做官,晏子把他辞退了。左右劝言,“高缭侍奉您三年,不但没有职位,反而被辞退,有悖公理”。晏子回答道,“高缭这个人从来没有说过我的错误,这就是辞退的原因”。古人崇尚反求诸己、三省吾身,为的是兼听八方、改过出新,从而为国家和百姓做更多好事。可见,那些捂着盖着耳朵“不听”的人,于己不思进取,于公不求奉献,还是思想观念、政治作风出了问题。

同样的道理,批评与自我批评表面上是“自己的事”,实则是与事业发展、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要知道,领导干部操守修行、品质思想的优劣,会直接反射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上来。一名领导干部不愿打开耳朵,汇流八方声音,怎能查己之短、知己之过、见己之病?这也是为什么提倡民主生活会多“辣味”、敢“开炮”的原因所在,唯有“耳朵”容量宽大,容得下辣与火,才能唤起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觉与自修。

“与其喜闻人之过,不若喜闻己之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现场,耳朵不能差别化听音,听他人缺点不足就来劲,听自己短板、病灶就来气。要秉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敬畏,坚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豁达,方能常听常新、对照检视、知耻后勇。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2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