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刘艳秋 2019-12-02 16: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贯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一本质要求”,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权威解读,不仅向我们阐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大逻辑”,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更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路线图”和制度“图谱”。

党的领导从来都不是自封的、标榜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国情的选择。鸦片战争后,很多阶级政党都曾开出“救世良方”,但只有中国共产党以星火燎原之势,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使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之后,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民族先锋、中流砥柱、定海神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用“众星捧月”中的“月”来形容我们中国共产党,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才有章法、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千变万变,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决不能变,偏离了这一条,就南辕北辙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是贯穿党和国家全部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我们要用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密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是其他优势的基础和保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并不是空洞、抽象的,关键在全面,立足在全面,核心和重点都在全面。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领导必须体现在“五位一体”各个领域,体现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决不能放松,出现“盲区”和“死角”,必须深入到骨髓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制度就跟进配套到哪里,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加幸福。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而执行制度,其核心就要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理国的精英和骨干,也是制度的主要执行者,要与时俱进学习新条例新法规,把制度规定的精神吃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增强制度意识,时刻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表率,不断淬炼本领,提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和水平。当然,对一项好制度,落实是王道,落空就要追责。要一以贯之执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执行制度,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坚决带头同漠视制度、阻挠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对那些在制度执行中打折扣、有选择、搞变通,甚至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要严肃追究追责问责,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是保持政治稳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只要充分发挥好这个最大优势,沿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我们必将迎来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