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地扶贫搬迁点燃美好生活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2019-12-02 14: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e316d2cb-9dd9-4eea-9789-df7d99d7293e.jpg

岭头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新修侗族木房。

“新房子住得很舒服,感谢党的好政策!”走进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杨方友家中,他笑盈盈地接待着客人。站在他家门口放眼望去,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舒展开来:群山环抱,阡陌交通,花木扶疏;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往一座新修侗族木房,楼前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12月1日红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脱贫攻坚的成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需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显然,易地扶贫搬迁就是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点燃群众美好生活希望的具体行动。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挪穷窝”。岭头村坐落在“原始江南古陆”雪峰山的西南段,海拔500米左右,全村长年因交通不便,经济水平低下,缺乏支柱产业,村民生活水平较低。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2880元,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在这样的一种地理现状之下,要摆脱贫困,就需要采取易地搬迁的方式,通过“挪穷窝”的精准扶贫方式,让贫困群众能够燃起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希望。

易地扶贫搬迁帮群众“筑金窝”。易地扶贫搬迁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具体的行动,既需要对新搬迁的地点做出规划,也需要给群众做好搬迁的思想工作,讲清楚政策,让群众能够看到搬出这个地方,才能够开创“新天地”,让他们过上好日子。2017年,岭头村易地扶贫搬迁开工建设,村里10户40人得以“挪穷窝”,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还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从“穷窝”到“金窝”的过程就是精准扶贫的过程,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缩影。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享幸福”。当然,“挪窝”只是迈出了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关键一步,要让易地扶贫搬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还需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大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的力度,从根本上拔除穷根,才能够让群众真正地享受到幸福。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成败在于精准。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但是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需要在帮助群众“挪穷窝”上精准,更需要在建新村、改新业、斩穷根上精细,才能更好地提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把扶贫扶到点上,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0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