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纬: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中的现状及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纬 编辑:刘艳秋 2019-11-29 16: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本文结合笔者近三年从事区块链应用研究、推广的经验教训,谈谈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认识。

一、谈谈娄底区块链应用的实践。

早在2017年初,娄底市就着手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以打造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场景换产业”的区块链发展新路径。我们通过深入的调研和分析,研究发布了城市数据基础服务、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区块链招投标应用、医疗保障一站式综合服务、区块链锑金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服务等一大批应用场景,在应用场景的模式研究方面走到了全国前列。逐渐形成了真正的区块链思维,同时加大对应用场景和政务数据的开放力度,吸引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区块链研究企业“接踵而来”,北京金股链、成都清数科技、杭州趣链、深圳德方智链、迅雷链、NTT等多个区块链应用产品相继投入运营并逐渐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务区块链网络平台已经稳定运行15个月,底层区块链网络产生区块260多万,累计事务处理2400多万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发明专利超过12个,永久授权专利超过70个,具备了为地市级政务系统数据共享服务的输出能力。区块链工商税务登记平台2018年4月份运行上线以来,已完成异地办理工商登记互联网企业175家,截至9月底缴纳税收近2700万元。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2018年11月正式上线,已完成了对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局、公积金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银行等多个机构数据共享,全市30万套房屋、36万笔登记业务已经成功上链,银行办理不动产的在线抵押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的5天缩短到6小时。国有资金比价平台于2019年6月22日正式上线,累计注册金融机构17家,为娄底市国投、市水业公司完成资金比价近2亿元,提升效益超过200万元。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产品研发,2019年内预计接入13家银行、150户企业,预计2020年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00笔,融资额合计达9.6亿元,不良率低于3%。其中的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国的业务拓展已初见成效,北京市、成都市已确定购买意向,区块链应用产品推广初见成效。

二、对区块链本质和思维的理解。

区块链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来看,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就像当初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产业结合也是经历了很长的过程。这几年国内不少团队做创新尝试,往往是“拿着锤子找钉子”,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对技术和产业不能贯通。因此要想更好将区块链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应用,需要理解区块链的本质,掌握区块链的思维。区块链的本质就是可信数据协议,支持多主体间的信息和价值直接交换。区块链的思维就是要时常对照,回答“什么是区块链?”“为什么需要区块链?”“区块链要怎么用?”的问题。

(一)“什么是区块链”?人们希望有一种非常可信的数据协议,可以很好地保护个人的信息和价值,双方不需要通过中介直接进行交换,这也是我们对区块链的核心诉求。这种价值的探索,其实不必拘泥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区块链具体形式。

(二)“为什么需要区块链”?我们基于实践案例解读一下:以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为例,我们用区块链打通了不动产、房产、税务、公积金、民政、水电气、银行、评估和交易中介机构等环节,让数据在区块链专网同步,实现各部门数据融合,建立以不动产和权利人数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体系。各个部门可以利用共享数据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大范围的便民利民服务;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信贷业务时,在不动产权利人授权许可下,数据共享可以大幅度的减少尽调工作,降低成本,更好地控制风险;亦能实现各个机构更加安全、高效的协同共享。

(三)“区块链要怎么用”?我们总结分析了国内外众多成功区块链应用案例,区块链应用范围具备三个共同特性,一是跨主体协作;二是环节多、周期长的交易链条;三是需要建立低成本信任的场景。若我们能匹配日常生活中的业务领域,还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但能否真正发现能持续运行产生更多价值的体系,取决于我们是否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业务领域的每一个环节,深入到实践一线去发现问题。

三、分析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主要困难

通过近三年区块链应用的实践,以及对国内外区块链应用项目的分析研究,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主要困难在于数据共享难以真正实现,而数据共享难以实现的深层次原因又在于我们对于区块链技术作用理解不够。主要表现在:

(一)对数据缺乏价值认知

长期以来,由于部门对数据管理边界不清晰、责任区分不明确,对数据资源的归属、采集、开发等相关管理规则不明确,且多部门并没有认识到数据的价值,反而觉得储存数据需要耗费大量的维护成本,多数选择直接上传到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储存管理。

(二)数据共享存在困难

共享困难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少数政府部门主观意愿不强,他们认为数据来源于本部门工作的积累,隐含着部门权力,就应属于“部门私有”,认为数据的共享意味着权力的流失或者旁落,因此从自身权力和利益出发,缺乏数据共享的动机,不愿意主动提供数据;二是客观存在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政府原有的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建立在部门内部,多数是垂直管理系统,各部门间采集的数据格式不统一、标准不一致,采取的处理技术、应用平台各异,数据库接口也不互通信息,在横向部门之间不能交互共享;三是金融机构、企业等社会经济组织,担心数据开放后税务稽核风险和竞争对手利用的风险。

(三)数据综合应用还未展开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受限于政务数据的开放程度,多个组织,尤其是关系对等的组织之间,实现数据共享的案例非常少,因为没有参与方愿意主动共享数据。数据的综合应用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要么数据获取的维度不够,要么获取的路径不规范、不统一,存在泄密风险,数据的价值也因此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四)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的作用

如何解决数据共享问题,还需从区块链技术特点着手,深刻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作用。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加密链式区块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基础架构与分布式计算范式。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存储、非对称加密、智能合约、共识算法等,区块链能够从技术层面解决数据共享的核心问题。

一是区块链能够让数据共享安全可控。区块链具备数据加密存储、身份签名优势,对数据的来源和历史信息进行深度校验,可保证数据一致性和不可篡改,共享可信数据;网络节点的授权接入、账户管理的权限设置、政务数据的访问等,需拥有授权密钥文件方可接入,且授权过程、使用和结果亦会留痕,实现数据的安全可信传输、存储和使用,确保数据共享安全可控。

二是区块链能够让数据共享更便捷。区块链网络数据共享采用的是安全数据交互方式,无需对接入部门的业务系统进行变更,具备较好的拓展性,方便快捷接入新部门,且能在不调整平台架构时,可以应用在金融机构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不同企业主体之间,实现跨领域的数据共享应用。

三是区块链能够让数据权属更清晰。传统的数据共享方式无法对数据使用进行确权,因为数据是可被复制的,把这个数据转发给其他的程序来执行,数据的权属就不清晰了。而区块链核心特点是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仅有具备权限的单位才可对数据进行授权访问,且对数据之间使用过程、使用结果以及使用权转移都有清晰的记账,确保数据共享过程中权属清晰。

四是区块链能够让数据更有价值。通过更多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实现数据共享,能够促进上下游机构生态繁荣,突破部门壁垒、降低数据使用过程中的交互、确认成本,不但会释放巨大的商业潜力,还能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政府、数字城市,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四、发现区块链与城市数据体系结合的巨大机遇。

通过不动产区块链共享平台的应用实践,我们发现区块链共享模式在实现打破“数据孤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发现金融机构对数据资源的强烈需求;针对这一需求,我们开发了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宏观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以及水电气、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数据安全共享,建立可信的大数据风控体系,提供企业精准画像和主动评分,帮助银行识别和筛选客户,借助风控模型,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大数据风控增信手段满足无法通过传统方式和途径获得金融机构授信的小微企业的潜在的融资需求。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由“资产抵押依赖”向“数据依赖”转变,真正化融资“不可能”为“可能”。平台目前已开发完成,即日即将正式上线运行,根据娄底市目前中小企业信贷规模、特点及相关数据,并结合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增量需求,我们预测平台上线后,成交金额和交易量将快速增长, 2020-2025年平台本地预计交易流量超过为100亿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内涵大为拓展的体现和要求,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生产要素。

于是我们设想,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整个城市级的数据可信交换体系,让数据生产单位“敢于共享”“愿意共享”,让数据链接各个应用场景,将数据真正的价值全部发掘出来;用技术手段解决实现数据的确权、共享、定价和交易,让数据能够在政府、数据生产单位、开发单位、运营单位合理自动分配。随着数据无损耗、可循环使用、广度越大价值越高的特性充分发挥出来,数据将成为地方政府追求“地方财力”的创新源泉,数据财政将成为新时期地方政府的重要抓手,预计未来10年,部分三四线城市将率先实现从“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的转变。

viewfile (1).jpg

作者简介:

谢纬,CCF区块链专委会通讯委员,娄底市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链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湖南大学硕士,20年开发区招商/投资服务工作经验。2016年底接触区块链并向市政府提出打造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的想法,带领团队深入钻研区块链政务应用场景及需求,整理推出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区块链招投标、区块链锑金所等一批优质项目,对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模式方面研究较为深入。娄底国投与杭州趣链、北京金股链、北京众享比特、北京布比、深圳德方智链等国内一流区块链研究企业都有合作,推动娄底这个四线城市成立区块链产业园并成功完成多个项目研发并投入商业化运营,成为国内少有all in 区块链的国有投资企业。《湖南创新发展报告》杂志2018年6月刊发《湖南引领区块链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机遇、挑战与政策建议》;《中国金融》杂志2019年第21期刊发《务实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