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检验干部政治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11-29 10: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文章指出,“要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唯有将这一优势不断压紧压实、充分发挥,才能走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才能维护好、发展好、落实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注入根本动力。所以说,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与党性自觉。很大程度上,一个组织和部门、一名党员干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如何,能直观照见出其政治能力与政治定力的水平高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设计谋划,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全面领导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深刻揭示,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深刻揭示”,因此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根本前提与关键举措,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理解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有道是“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才会跟随”,夯实贯彻落实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思想基石,才能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当然,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是抽象的、无形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检验党员干部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忠实尊崇者、有力执行者,“人之至德,莫大于忠”,首先要看精神上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担当。其次要看思想上是否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是否做到表里如一、坦荡纯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同否定党的领导等一系列错误观点作斗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要看行动上是否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敢于自我革命、敢于顽强斗争,不断提高执行制度、落实制度、崇尚制度的政治水平与政治能力。

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一切制度存在的基石与前提。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为最根本、最重要、最核心的政治任务来抓。对于能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行为,要大力弘扬、依规奖励,确保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荣的浓厚氛围。“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与此同时,对敷衍塞责、“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径与做派,要坚决遏制与打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权威。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