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静:品牌赋能加推产业互联网扶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静 编辑:刘艳秋 2019-11-28 11: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经历了这么多年,已经渐渐步入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任务,不是捧红什么网红达人,网红企业。而是以品牌化为核心,从品牌打造让每一个实体经济都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主导者和真正的使用者。让实体经济实体产业真正得到激活。

一、品牌赋能,给扶贫产品创造新的生命力

只有当一个产品拥有创新的力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继而巩固原有价值,甚至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地参与竞争。这就需要对品牌进行革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品牌赋能。

品牌赋能有两大方向:

(一)是没有形成品牌烙印的产品,我们通过后端大数据的调整与分析、总结市场发展与需求,帮助产品进行市场定位、定性、品牌定向,取得最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在品牌经济时代,有产品无品牌,只能停留在低端发展层次,这也正是许多小农经济个体品牌发展的瓶颈所在。

(二)针对已经定型、初具品牌意识的产品而言,我们更多的是进行品牌竞争。基于市场基础的前提下,以大量数据分析为指导,帮助产品衡量品牌发展方向的准确性。从更全面的角度分析产品的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广告风格等,重新调整或注入新的理念与动力。

目前我国市场机制不完善,在数以万计同类型商品中,如何让消费者一眼相中自己的品牌商品,在尝试性消费过程中如何发展成为品牌的忠实者?如何在同质化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

以京东在河北落地的“扶贫跑步鸡”项目为例,京东跑步鸡在业界率先使用了区块链溯源及鸡脚环等物联网技术,对于跑步鸡160天的全养殖周期进行监测,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于养殖过程进行追溯,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跑够100万步”才上市成为京东跑步鸡的网红标签,在京东平台上经常被一抢而空。

在长白山区,京东大力推动“AI养猪”。针对国内养殖业基本全靠劳动者个人经验、智能化程度低的现状,京东推出了专门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应用了AI猪脸识别、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手段,实现了机器人饲喂、全程可溯源。“AI养猪”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推广到整个中国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通过以上案例,这就说明你的品牌影响力开始在众多同类型商品中竞争出来,会逐渐吸引更多消费者投怀送抱。只有严格遵循“用数据指导营销,用品牌引领消费,用设计赋能产品,用产品回馈市场”的原则。首先要给品牌确立一个核心精神或者核心价值,其次把核心理念体现在视觉上与消费者建立起情感共鸣。最后确定产品的USP,保障品牌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二、协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区域品牌与普通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之间最关键的差异,是区域品牌具有“准公共品”特征,对区域整体、区域产业、区域产品形成直接的品牌影响,能够使区域产业、区域产品与区域整体达到共同发展。

(一)整合力量,协同作战

如果只是由企业打造单个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单枪匹马,重复投资,成本高,效果弱,而打造区域品牌可以整合全区域的力量,协同作战,包括政府、协会、企业等等,创造1+1大于3的奇迹。

(二)整合资源,创新价值

每一个区域,都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有的区域资源还异常丰富。如果让资源散在,无法集中创新价值。将区域资源进行整合,将散在的资源用区域品牌为抓手,散在状态的资源,才能串起美丽的珍珠项链,创造新的价值,形成新的溢价空间。

(三)整合认知,有效传通

今天的消费者,每天在铺天盖地的信息环境中生存,了解信息、记忆信息其实十分困难。打造区域品牌可以整合区域信息资源,一种声音,一个形象,整合信息内容,让消费者更容易认知、记忆品牌信息,整合认知,有效传通,达到有效的区域整合品牌传播的目的。

viewfile (3).jpg

作者简介:欧阳静 男,1981年4月生。2003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法学系公共关系与酒店管理专业,在校期间获得拓普网络工程师认证。毕业之后一直自己创办互联网行业公司。现今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茶频道任营销总监职务,高级评茶员职称。曾创办全国百元酒店联盟机构,将全国上百家独立运营酒店以联盟方式形成联合酒店品牌“百元联盟”,后期创办了湖南首家社区微信购物平台“v乐购”,获得中大联合天使投资。目前主要研究的方式是农副产品入驻互联网+ 引领新消费主张。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