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用好典型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6: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这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能够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进一步推向纵深。

《之江新语》中指出“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妨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典型人物,作为风向标、导航台、指南针,让党员、干部能够“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更好地查漏补缺,使得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能够见成效、落实处。

什么是主题教育中的典型人物?有的人认为应像张富清老人一样,是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恪尽职守、忠诚奉公的典型;有的人认为应同毛泽东同志那样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把所学所得转换为实践经验的典型;有的人认为应是人民公仆焦裕禄,能够一心一意为群众、甘于奉献的典型……

无疑,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这些鲜活的典型都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也是检验自身学习主题教育成效的标杆。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结合本地党员、干部工作实际情况与《通知》要求,找好契合度最高的典型,使典型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面明镜,为会中检视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以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定下“刻度线”,让他们能够参照典型,找差距、促整改。

当然,光有标杆,还得让党员、干部将典型记于心、践于行,才能发挥好典型作用。这要求把典型的故事讲好讲活。不过讲故事的过程要杜绝“填鸭式”“机械式”的引导学习,而是要让典型的故事讲得活灵活现,用党员、干部爱听爱看的形式,让他们主动接受、主动学习。最终犹如春风化雨,润进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心,能够使其自觉以典型为榜样,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严格律己,以专业眼光检视自身,找准不足。也能帮助他人剖析难点与问题。

同时,要把由典型所引导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对党员民主评议作为一种机制,定期地持续下去。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不断地对标典型中,能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心中有一把“算盘”,盘算出自身的不足与问题,不断再学习改进,真正把主题教育当做自己的终身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