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基层减负,不挤干“水分”哪行?

来源:红网 作者:叶磊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6: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期末“备考期”,同时又迎来了年末考核“冲刺期”,两期叠加的压力,让不少基层党员干部谈“表”色变,但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专项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重大部署,下工夫挤干督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水分,增加实干担当养分,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

减量提质,着力精简督查考核数量。“凡兵在乎精,不在乎多”,要找到督查考核“量变”到“质变”的发力点,用“精兵”推动督查考核向高质量转变。首先要在充分吸收经验建议的基础上确定量少质优的督查考核项目,制定出台全年监督考核计划,并按计划统筹管理、落地落实。其次要严控“计划外”监督考核事项,对计划外确需开展的事项采取“一事一报”方式进行审批,并实行方案、报告备案制度,按照内容、对象等对同一周期内开展的多项督查考核进行整合,组团开展,严控对象和范围,防止扩大化。最后要做实效果评价,定期对督查考核计划执行情况和审批备案情况进行清理、通报,对没有实际成效的事项明确不再纳入下一年度计划,确保督查考核工作减量不减质。

减负增效,着力优化督查考核方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找到督查考核方式的“最优解”和“公约数”,用好的督查考核方式推动督查考核工作成效凸显。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急忧期盼问题,采取暗访式督查、点穴式督查等不扰民方式,直奔现场、直击问题,通过督查切实推动解决。另一方面要突出差异化导向,围绕一个地方发展整体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完善考评体系,聚焦各地方、各单位主责主业,设定差异化考核指标,突出重点工作,弱化或者降低其他常规性工作考核,切实让党员干部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本职岗位的专业研究上。第三方面要推进督查考核工作群众化,针对民生实事项目,要开门抓督查考核,建立市民督查员制度,畅通网络问政渠道,引入更多群众参与对党员干部的督查考核,提升督查考核的显示度和满意度。

减压提气,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要找到督查考核中严管与厚爱的结合点,用赏罚分明、宽严相济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首先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把能力突出、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起来;对工作实绩差或考核连续不合格的,调整工作岗位或给予降职、免职处理。其次要强化正向激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产业功能区、专业部门等推行灵活的薪酬管理制度,让物质保障更足;增强示范引领,对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让精神奖励更优。最后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避免基层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来源:红网

作者:叶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