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颂: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深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严颂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1: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jpg

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过去的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转型。特别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加快建设,我国互联网正逐渐从过去的信息流通消费平台转换成产业支撑平台和价值联动平台。产业互联网是在消费互联网发展成熟之后兴起的,是互联网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深化。

一、消费互联网的成熟

起初,互联网有效地实现了人与人的连接,形成了消费者网络。消费互联网从提供资讯为主的门户网站发端,电商与新零售模式相结合,改变人们线下消费习惯。前期是PC互联网,需要“人随网走”,既促进了消费,一定程度又影响了消费市场的拓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移动终端、智能终端的普及,“网随人走”、时时处处在线变为现实,随时随地可以满足人们绝大多数的消费需求,如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在线旅行等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一些行业巨头型企业。腾讯、阿里、百度、今日头条等均是典型的消费互联网公司,面向C端(个人用户)提供产品和体验,并借助聚集起来的巨大流量,直接或者间接地获得收入。

消费互联网以个人为服务对象,提升消费过程的体验,改善出行、食宿、娱乐、生活等方面的不便,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方便快捷。注意力和流量是产品的业务目标,对人的争夺,其本质是对“眼球”的争夺。产品在将人的注意力吸引来之后,就能快速地转化成市场价值。

我国经过互联网25年的发展,消费互联网的渗透率高,网民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但网民用户数增长已经明显放缓。人口红利结束之后,消费互联网基本呈现饱和状态,各线上行业渗透率已接近天花板。伴随消费互联网的成熟,互联网逐渐由消费向产业发展。

二、产业互联网的兴起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加快发展,互联网连接增长步入动力转换的阶段,从“人人相联”向“万物相联”迈进,互联网+将连接扩展到企业,形成了人与企业的外部连接,使得企业的商品与服务能够快速传递给用户。产业互联网从广度上将连接扩展到不同产业企业间,从深度上扩展到企业内部,围绕用户需求重新组织要素和生产运营模式,更有效地实现供需匹配。产业互联网发展全面提速,剑指万物互联,形成全新产业发展范式,促进企业内的人、物(如设备、产品)、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据BI Intelligence预测,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340亿,其中物联网设备数量达到240亿。

产业互联网不是某项单一的技术来支撑,而是以数据作为基础资源,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产业互联网将服务主体从消费者转向企业,基于C端(个人用户)经验更好地服务B端(企业用户),其目的不是替代其他产业,而是协同升级,给其他产业提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互联网实际上是产业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后的联网,并借助数据的连接性、汇总性创造价值。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互联网技术与产业形态的融合,而且是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互联网所承载的庞杂信息,高效地运用到传统行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中去,更广泛地连接市场、感知变化,更快速地反应需求,促进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组织等方面创新,推进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运营升级、管理升级和模式升级,帮助双方建立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

制造业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主战场。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发展,为制造业互联网化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全领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持续融合渗透,对于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创造差异化产品和实现服务增值发挥了重大作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由之路。

三、价值互联网的展望

互联网使信息传播手段实现了飞跃,信息可以不经过第三方、点对点的实现高效流动,大大地促进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但价值传递的效率还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区块链技术的诞生,是人类构建对等于信息互联网的价值传输网络的开始,这就是价值互联网。它将使人们在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除中心化高效、低成本地传递价值,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价值传递方式,这些价值可以表现为资金、资产或其他形式,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给人们生活带来颠覆性变化。

区块链生存的基础是高信用度、高安全性以及点对点的现金支付模式,分布于全球的各个节点共同来存储交易数据,共识机制保证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基于区块链技术,未来将建立一个通过网络本身进行价值表示、价值转移的全新交易基础设施。区块链所代表的价值互联网,是把区块链技术和传统互联网相结合,支持去中心化应用的互联网,不需要第三方机构参与,直接实现点对点传输的交易。因此,价值互联网在信息互联网中孕育诞生、横空出世,二者相互关联,具有较大的共通性。区块链是第一个能够实现价值传递的网络,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有望让人类从信息互联网升级到价值互联网的伟大时代。

作者简介:严颂,现任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处负责人,公职律师,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刊物上发表文章50多篇,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工作。撰写的《加快大数据时代湖南网络产业发展的对策思考》被评为湖南省改革开放攻坚献策优秀金点子,入选《众智攻坚——为改革攻坚献策优秀“金点子”汇篇》。

新闻报道:湘江时论聚焦“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严颂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