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茶话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1: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就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互相交换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团结,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加强集体领导,不断改进工作;有利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坦诚相见,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不绕弯子,真正做到红红脸,发发汗,治治病,勇于接受同志的批评,那是对工作的一种良好态度。在工作上做得不到位的方面,同志间相互批评,有了辣味,正是团结进步的一种表现。

假如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遮遮掩掩,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声音,大家相互表扬,甚至相互吹捧,后果是班子内部的监督力度减小,“官官相护”“好人主义”之风盛行,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越来越差,开与不开一个样,不但掩盖不了问题的存在,还会耽误问题的迅速解决。

因此,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实效,需要党员干部动真碰硬,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走过场,要敢于纠错,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志负责。面对批评不绕着走,不击鼓传花,不扔烫手山芋;面对缺点错误,做到坦诚,公开检讨,反思要勇于担当。只有充满辣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多了,党员干部真正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才会对真抓实干有指导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