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腐”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11-22 11: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有关媒体披露,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退休后被查的案例不胜枚举。有的“退休腐”实际上是“在职腐”的延续,有的在任时以权谋私、退休后问题暴露,有的违纪行为是发生在临近退休之际或退休之后。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干净、廉洁、清正,理应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追求。权力是公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在谋私为己、专营狗苟上动错脑筋。退休不褪色,党员身份不变。“退休”不是“安全岛”,更不是“保险箱”,有道是“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任何时候都得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戒,自律一分不减、克己一寸不少,慎始慎终、如履薄冰,才能永葆纯洁纯粹。

俗话说,“权似一条河,清浊看官德”。少数领导干部退休前后判若两人、泾渭分明,还是因政治定力不过关、思想堤坝不牢固,以致作风病爆发出来。如有的信奉“权力过期作废”,把权力当“期货”,等退休兑现;有的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利用退休“打掩护”,心存侥幸;有的感觉“船到码头车到站”,临了“放飞了自我”、找不到北。

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是无须提醒的自觉、操守自修的砥砺,从内心焕发出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淡然自若。如因时间一变、场合不同,就冒出“腐”的念头,在反腐“不打烊”、人走“查”不凉的高压态势下,势必要付出血的代价。常言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无论从党性原则出发,还是执纪问责惩处利剑在后,都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事事秉持公正、时时筑牢廉洁、处处充盈清气。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不腐”的金钟罩、铁布衫,容不得一点瑕疵和漏洞。所谓“一念地狱,一念天堂”,同“腐”的邪念斗争、敢于自我革命,不断自省、自新、自勉、自醒是终身的课题,一旦行差就错、就会谬之千里,犹如“油污衣”一样,洁白的衣袍沾上半点油渍,怎么也洗不掉。党员干部的作风与干净也是如此,若沾上铜臭味、染上腐蚀气,就难言“合格”二字。

“腐”与“不腐”不在外物之中,而在“我”之所行。清代石成金《笑得好》一书记载“烂盘盒”典故,有官员上任之初发誓甘为廉吏,“左手收钱烂左手,右手收钱烂右手”。然上任之中遇到行贿,害怕誓言灵验,便取来一个空盘盒让行贿者把钱放到盘盒里,自作聪明认为“烂盘盒”。于党员干部而言,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一刻也不能忘,自欺欺人的把戏也改不了“腐”的事实。古人常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想一辈子保持健康肌体,就得洁身自好、矢志不渝,答好“不腐”的终身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